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高炉烟气通风除尘技术规范》等六项行业标准通过审定

2021-01-20 08:45来源: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关键词:除尘技术高炉烟气烟气脱硝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月19日,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烟气综合治理标准化工作组(SAC/TC183/WG8)组织召开了《高炉烟气通风除尘技术规范》等六项标准视频审定会。来自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中科院过程所、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山东标准院、宝钢股份、江苏沙钢、鞍钢股份、首钢股份、安阳钢铁、山钢集团、山钢日照、首钢京唐、包钢股份、攀钢集团、河钢承钢、宝武马钢、宝武梅钢、滨鑫钢铁、山西建龙、中国五矿、中冶建研、中冶京诚、中冶南方、中冶焦耐、中冶东方、中冶华天、中冶设备、中冶节能环保、山东国舜、龙净环保、克硫环保、泽众环保、中电环保、同兴环保、西矿环保、中晶环境、太极环保等共45个单位的60名委员和专家出席会议,与会委员及专家对六项标准进行了认真审查。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全国钢标委烟气综合治理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张龙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介绍了工作组成立以来在烟气减排、污染物控制、排放监测等方面的标准研制工作进展,以及钢铁行业烟气综合治理标准体系建设情况,肯定了工作组在推广超低排放烟气综合治理技术应用、促进行业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提出了标准审查原则及审查程序,希望通过高质量标准制定来引导和规范钢铁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进而推动钢铁工业绿色发展。

《高炉烟气通风除尘技术规范》、《电炉烟气通风除尘技术规范》、《转炉烟气通风除尘技术规范》、《轧钢工艺通风净化除尘技术规范》等四项标准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0705300高污染散发类工业建筑环境保障与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为支撑,结合国内外通风净化除尘要求和领先技术改造进展,对高炉、转炉、电炉、轧钢工序的烟粉尘污染源控制、通风除尘管道及通用设备、施工及运行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规范,标准的制定能够指导钢铁企业进行通风除尘建设和改造,为钢铁企业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烟气实现有效捕集和处理保驾护航,推动钢铁企业绿色生产,推进行业超低排放。

《转炉煤气干法净化与回收技术规范》标准规范的转炉煤气干法净化与回收技术是节能与环保技术相结合的典型路径,是钢铁企业实现绿色制造的重要手段。标准规范了该项技术的工艺流程、颗粒物处理方式、煤气回收方式、转炉粗灰循环利用方式,为转炉炼钢工序实现低能耗、低排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焦炉烟囱烟气脱硝脱硫技术规范 SCR脱硝+氨法脱硫》标准规范了焦炉烟囱烟气污染物与污染负荷、工艺设计、脱硝系统、余热利用系统、脱硫系统、除尘系统、材料和设备选择、公辅系统等要求,为焦炉烟囱烟气脱硝脱硫治理系统的设计、过程控制、验收及运行维护提供了技术支撑。标准的制定实施将帮助企业选择合理的技术,满足焦化工序超低排放要求,促进先进脱硫脱硝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为焦化行业转型升级和环保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技术查看更多>高炉烟气查看更多>烟气脱硝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