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智慧水务评论正文

论智慧水务的三重境界

2021-01-20 15:49来源:水务经理人作者:高雅麟关键词:智慧水务水务企业智能水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慧水务,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是:水务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它是一种工具,这个工具的信息只是停留在工具层面上的数据流动,它具有明晰的边界,它的应用被集中在某个车间,某台机器上。

第二重境界是:水务企业数据中台建设。无论一个大型水务集团,还是一个单体的水务公司,智慧水务以”车同轨、书同文“的标准形式,集成数据平台,建立企业内部的“大数据模型",它解决的是企业内部管理问题,从“降本、增收、提效"的角度,实现追求利润的企业底层目标。它的数据流动,虽然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但它的应用者仍然停留在企业内部,它的边界有一道无形的企业围墙。

第三重境界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数据力量。这里可以是服务的品质,可以是需求的创造,商机的延伸。数据已经没有明确的边界,它可以2G端,可以到2B端,也可以到2C端,或是2B2C2G三者的融合。

如果你把马当作一只会吃草的动物,没有洞察到交通工具的属性,就不会有汽车的发明,客户只知道需要一匹更快的马。同理,对于智能水表,如果你只是作为一个计量工具的马,那么,你只会要求一只计量准确的表计工具,而不会意识到它是一个数据的生产者,恰恰是这些数据能够迭代产生社会价值,产生人文力量,并由此衍生其它我们目前尚不能预见的商业价值。

从技术的角度而言,从信息和能量的角度来讲,更少的能量能够传输和处理更多的信息。智能水表面对用水数据的取用频率与电池等矛盾根据不同需求,会存在一定的矛盾,目前或许也会是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我们无论工作也好、创业也好,要秉承的一个原则。

但在这个背后,由于行业基因的作用,对水务公司而言也许内生动力不足,但我们坚信,一定会诞生新的公司,而我特别希望有这么一家伟大的智慧水务公司能够在我们水务行业内产生。

三个核心提

水务企业数据化转型的核心提示:可能在我们这个传统的行业中,也许很多事情值得重新做一遍。而这个做一遍的动作,不是简单的模仿与重复,而是”数字化“赋能。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本质:是利用数字“复制、链接、模拟、反馈”的优势,通过将企业业务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的目的。数字化作为最佳工具,帮助企业规避了转型的种种困难,但企业需要认识到数字化转型仍与历史上的大多转型实践一样,具有曲折反复的特点。因此,企业在布局数字化转型时,面对各界多样的声音,要回归企业的本质,从“降本、增收、提效”等企业核心目标出发,思考如何选型,如何组织,如何实施。这个选型、组织、实施千万不要忘了设置好对外赋能接口!

企业数字化转型集中问题: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企业从前期投入阶段,到中期内化阶段,到后期输出阶段,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总结来看,中国企业现阶段数字化转型失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部分只注重成果,希望数字化转型一站式地解决企业所有矛盾,却将前期自我洞察、产品选型、实施规划等环节“简单化”;另一部分则将数字化转型想象得过于“复杂化”,因而迟迟不愿意尝试和行动。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荐路径:数字化转型进入全面落地阶段,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地方企业和传统企业都开始参与进来。对这部分企业来说,着手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时候往往存在着IT预算有限,内部信心不足等顾虑,先前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全面转型路径对它们并不适用。企业可以采取“总体规划、局部先行”的策略,从某些环节/部门开始,充分建立内部信心,再逐步推广到全企业(以“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采购→数字化管理”为典型路径)。企业首先进行自我洞察,确定核心需求和评判指标,以需求驱动数字化转型落地,从而提升转型的成功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水务查看更多>水务企业查看更多>智能水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