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 ——益阳市在全省率先建成静脉产业园

2021-01-21 08:44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曹灿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厂静脉产业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花园似的厂区里,水榭亭台错落有致,不见一点垃圾,也闻不到半点异味……益阳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益阳市“在全省率先建成静脉产业园”。1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谢林港村的益阳市静脉产业园,见到了这样的场景。

四大环保项目齐聚一园

“益阳市静脉产业园是全省囊括项目最多、投产时间最早的静脉产业园。”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运行部经理李舜介绍,静脉产业园是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园,通过静脉产业尽可能地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益阳市静脉产业园项目是市人民政府授权按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作,通过公开招标、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委托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是目前省内项目最全、投产最早的固体废弃物处理产业园,占地面积130亩,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总处理能力为1670吨/日。

该静脉产业园目前建设了益阳市医疗废物处置项目、益阳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益阳市污泥处置项目、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建项目。园区坚持生态优先,以实现医疗废物、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的集约化处置,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推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园区集约化建设模式能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投资成本、提高环保效益,实现‘三赢’目标。”李舜说。

固废处置能力迈上新台阶

1月17日,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正式建成,标志着益阳市固废处置能力迈上了新台阶。生活垃圾日处置量从原来的800吨提升到1400吨,餐厨垃圾及废弃油脂日处置量达120吨,对缓解中心城区及周边地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处置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益阳市静脉产业园第一个子项目——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15年开工,2016年6月投产和发电并网,投资5.01亿元。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超800吨,年处理量29.2万吨,烟气排放达到欧盟2010环保标准,全面优于国家《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要求。2019年开工建设第二期项目,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建工程项目(规模600吨/日,投资3.75亿元)、餐厨垃圾+地沟油处理项目(100吨/日+20吨/日,投资0.7亿元)、医疗废物处置项目(10吨/日,投资0.21亿元)、污泥处置项目(80吨/日+二期待建60吨/日,投资0.2亿元)。至2020年底,静脉产业园所有子项目全部建成投产。服务覆盖益沅桃城镇群,辐射周边城乡,每年处理生活垃圾59.17万吨、餐厨垃圾4.38万吨、污泥5.11万吨和医疗废物0.37万吨,发出绿色电力24000万千瓦时,折算相当于节约标准煤9.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21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0.38万吨。

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截至1月18日,自2016年6月21日正式投入运营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1683天,共计处理生活垃圾150.73万吨,发出绿色电能电量51755.52万千瓦时,并网44253.68万千瓦时,处理渗滤液24.6万吨,处理飞灰3.52万吨,处理炉渣39.44万吨,折算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0.9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4.36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9839.08吨。自2020年5月11日正式投入运营的医疗垃圾处理项目,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253天,共计处理医疗垃圾1801.2吨;2020年5月23日正式投入运营的污泥处置项目,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241天,共处理市政污泥22198.12吨。

目前,益阳市静脉产业园诸项目已分别获得“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花园式单位”、生态环保部“绿色发展标杆企业”、住建部“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等荣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被评选为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PPP全国示范项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的“益阳模式”在全省推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静脉产业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