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煤电去产能 我国工业生产谁来保障

2021-01-26 09:24来源:绿能源关键词:清洁能源减排措施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为了推动节能减排,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关停小火电和燃煤锅炉。但是这一举措,却给我国的工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困难。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却遭遇了电荒和工业热负荷荒,导致许多地方不得不停工停产。别忘记因疫情,大部分的生产企业并没有满负荷生产。

很显然当前推动的一系列减排措施,并没有彻底考虑工业生产的现实状况,这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

一、清洁能源电力并没有被有效消纳

我们之所以关停煤电,是因为以风电和光伏为主的清洁能源电力获得了长足发展,决策者或许认为风电和光伏可以填补煤电空白,保证工业用电。

然而风电和光伏发电的间歇性和随机性,结果导致大量的风电和光伏并没有被实际消纳。风电和光伏,暂时难堪大任。

二、煤改气和煤改电陷入成本困局

我国的工业生产除了用电,还需要大量的热负荷。但是风电和光伏是无法实现供热,于是国家开始推动煤改气和煤改电,来保障工业生产。

然而实际上,煤改气和煤改电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是:改不起、用不起!尤其是煤改气,有的项目建成了,却找不到气源。

三、生物质热电受到政策压制

目前来看,能够替代煤电同时实现稳定发电和供热的只有生物质发电,而且生物质发电无需改变现有的供能设施,即可保障工业生产。

不过,当前的国家政策对生物质发电产业并不友好。在产业还没有成熟之际,可再生能源补贴的退坡,导致生物质发电产业陷入困境。

四、能源结构调整规划不切实际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生产国,对电和热的需求超过了其他主要工业国的总和。盲目支持风电和光伏,势必会造成工业用能安全受到冲击。

我们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不能只讲情怀,为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不考虑实际消纳是不对的,当前能源结构调整的规划不切实际。

五、煤电去产能要慎重

可以预见的是,至少在未来三十年内,煤电对我国工业生产保障的地位依然无法撼动,煤电去产能要慎重。

我们可以在农林废弃物富集地区,推动以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来取代燃煤锅炉,解决部分中小城镇供暖和工业园区对热负荷的需求。

结语: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绝不是用五年或者十年之功就可以实现的。

发展清洁能源,首先要建立的经济安全的基础上。如果我国的工业生产用能无法保障,那么经济就会受到冲击,发展清洁能源就是空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减排措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