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报道正文

山东共排查河流1413条(段) 推动精准治污

2021-01-27 13:53来源:齐鲁网作者:刘茜关键词:污染治理水生态环境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7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摸清入河湖排污口底数,推动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是从源头推动污染治理、打通岸上和水里、推动精准治污,实现河湖碧水清流的必然要求。

2020年,山东完成了全省全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监测工作,共排查河流1413条(段),重点湖库54处,排查总长度超过3.7万公里,排查出排污口3.7万余个,并对其中的1万余个有水排污口的水质进行了水量监测。此项工作初步摸清了全省入河排污口底数,实现了主要河流全覆盖,形成了入河湖排污口“一张表、一张图”,为推动全省水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其中,排查的河流数量、长度以及开展监测的排污口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本次排查涵盖了所有通过管道、沟、渠、涵闸、隧洞、湿地等直接和间接向排查范围内河湖排放废水的排污口,以及汇入排查范围内河湖的所有支流、沟、渠等排水口。由于数量多、工作量大、情况复杂,加之无成熟经验可循,给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问题和困难。

为保质保量完成排查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了“省级统一指导+市级具体实施”的工作方式:一是积极指导各市因地制宜、合理选取人工徒步现场排查、无人机航拍、无人船侧扫声呐、水下机器人探测等多种手段开展排查,既有针对性,又提升排查成效。二是创新开发“山东省入河湖排污口排查管理系统”,可精准、高效辅助16市开展排污口信息填报、现场排查照片视频上传、信息实时动态显示、排查信息汇总审核等工作,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统一无人机航测及解译标准、排污口认定标准、现场排查与监测技术要求、数据填报技术标准等一系列技术要求,通过全过程视频培训、现场指导、微信群答疑、成果审核等多种形式,严格全过程质控,确保了排查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治理查看更多>水生态环境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