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智慧水务助阵 臭河有解

2021-01-28 11:04来源:半月谈作者:韩振 吴燕霞关键词:智慧水务黑臭水体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到节假日,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跳磴河畔的草海湾公园都会响起笛声,那是77岁的张承远老人在吹竹笛。笛声悠扬不息,两岸景色宜人,清澈见底的跳磴河水缓缓流向长江。

而在2017年以前,作为长江一级支流的跳磴河,流经工业区,是沿线居民口中的臭河。摄影爱好者白太平至今还留存着他拍摄的反映跳磴河昔日“悲怆”的照片:废水、垃圾、粪便在河里堆积,死鱼死鸟漂浮在水面上。

“跳磴河河水黑臭是多因素交织的结果,对它的治理也要本着系统性思维进行。”九龙坡区跳磴河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谢照渝说,“我们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等方面开展治理和保护。”

流经工业区内的河流,变清尚易,长清却难,难点在于监管。过去,巡河人员必须到场勘查,由于人员不足、精力有限,偷排问题常常难以及时发现,等到水质出现明显恶化时再做补救已经晚了。

防止黑臭水体反弹,建立全时段、无死角的监管体系是关键。重庆率先在跳磴河运用次级河流智慧水务监测系统,24小时全面监测河流水质情况。

在位于“跳磴河驿站”内的智慧水务运营指挥中心,墙上挂着的几块大型屏幕不停闪烁着各种数据,各站点水质的基本信息实时展现。大屏幕上的视频监控画面,让任何细小变动都能一览无余。

“通过对照参数指标,分析系统会自动判断水质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一旦水质发生异样,就会立即按照预先设置的预案和处理流程,第一时间自动通知河长和运维人员。”跳磴河智慧水务系统负责人张宏说,全部处理过程、每项水质数据,系统都会自动记录,有据可查。

如今,黑臭跳磴河已成往事,取而代之的是当地居民和跳蹬河的和谐共生。由10个滨河公园、19.6公里步道、24小时书屋、惠民电影院、志愿者服务点等组成的沿河景观群,成为城市亲水野趣的旅游休闲新地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水务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