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再生水评论正文

再生水利用率仅13% 如何增加?

2021-02-01 14:32来源:唯观察关键词:再生水利用污水资源化利用再生水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再生水利用率仅约13%,预期2035年达到再生水利用率40%以上。

如何增加再生水利用量?《意见》解读:积极推进实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试点示范工作。积极推动建设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循环利用有机结合的综合治理体系;因地制宜分析本地的薄弱环节,重点排污口下游、河流入湖(海)口、支流入干流处等关键节点,按照轻重缓急研究再生水利用率和相关重大废水资源化利用工程。

再生水使用范围广,包括工业生产、市政杂用、居民生活、生态补水、农业浇灌、回灌地下水等。

分析再生水利用量不足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再生水定价非市场化

市场呼吁放开再生水政府定价,由再生水供应企业和用户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自主协商定价。因为再生水是使用者付费,需要产业逻辑的转变,为技术升级及估值溢价带来了前提。

2.再生水管网设施建设不足

缺水城市新建城区要因地制宜提前规划布局再生水管网,有序开展相关建设。

3.再生水循环利用不足

实施增加缺水区域再生水生产运营单位废水高效循环利用的创新试点。

4.再生水作为工业生产水源利用不足

将市政再生水作为工业生产用水水源,从低等级循环水及全部品类的生产用水,可以极大改变用水结构,是目前最有利的资源化用途。

5.再生水利用没有形成规模化

从市政、河流、湖海、支流、回灌地下水、城市建设污水等等资源化利用回收示范城市,规划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实现再生水规模化利用。

6.需健全再生水利用政策标准

健全再生水利用政策法规标准,纳入城市供水体系。抓紧制定再生水用于生态补水的技术规范和管控要求,修订相关装备、工程、运行等标准。

7.再生水利用解决方案不足

针对五个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的解决方案构建政策体系。细化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形成污水资源化利用“1+N”政策体系。

8.强化再生水监督管理

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强化水资源管理考核和取水用管理,严格监督实施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的要求,强化再生水比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水利用查看更多>污水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再生水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