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上海市机电设计研究院利用数字孪生模型 改扩热电垃圾焚烧技项目

2021-02-02 09:14来源:Bentley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BIM技术Bentley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项目概要

上海电气环保热电(南通)有限公司1#、2#、3#炉技改扩项目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是上海电气首个特大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是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利用的案例,可以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该项目在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投入运营后将带来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并将大大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人员就业。

挑战

项目规划新建三条日处理能力为 750 吨的垃圾焚烧机械炉排炉处理线,以替代原厂流化床垃圾焚烧处理线。项目的实施需同时保证原厂的平稳运营,以避免因原厂停产而产生“垃圾围城”、“供热断源”等民生问题。在“技改扩”过程中,处理好新旧两厂众多的交互面,是项目平顺推进的重中之重。此外,本项目为原址新建,可用场地非常有限,导致新建建筑单体较常规设计偏小,设备管道等工艺布置异常紧凑。为了应对这些挑战,项目团队需要高效的创新解决方案来满足复杂的设计要求。

项目团队决定采用 BIM 三维数字化设计流程来创建数字孪生模型,提高设计效率并减少施工现场返工,避免造成项目延误,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突破

上海市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研究了多个选项之后,选择了 Bentley 的解决方案。通过利用 OpenPlant Modeler 软件,项目团队预先解决了设计中的 600 余处碰撞问题,大幅减少了设计变更和施工返工,提升了项目的质量,节约了安装材料及人工费用240万元。同时,有别于传统二维设计小管道不出图的原则,三维设计极大地加强了管道设计的深度。BIM技术的引入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安装工期由预计的5个月缩短到4个月,提前一个月投入运营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著。项目团队还使用 OpenBuildings Designer 建立预制构件模型库、门窗构件库等,随后将其用于设计建筑物以及制定制造和施工计划。通过严格的构件设计,团队能够进行详细的设计分析、细化和改进。

使用移动端 Navigator 软件可以实现三维模型的移动端展示,方便查看设备、管道属性,可以提高设计院与施工方、业主之间的沟通效率。使用 LumenRT 软件生成模型程序,可以给设计方、施工方、业主提供沉浸式审查。利用 Bentley 的 iTwin 服务和云技术,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三维模型。施工过程中,可以避免传统手算复核工程量,利用模型可以查看设备、管道明细表,成为编制施工预算、竣工结算的重要依据。同时,团队通过模型对项目资产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企业的运营管理效率。

团队还应用 AutoPIPE 软件进行动、静荷载下的管线应力计算、法兰分析、管线支架设计等,有效优化支吊架的设计。实际运营中,AutoPIPE的三维热碰撞检测功能可以在管道升温时提醒工程师管道的热位移,从而避免代价不菲的工厂停产。

设计团队使用 Bentley 的 ProjectWise 进行全程在线BIM协同设计。可视化程度大大提高,使全厂结构更为紧凑,设计管线布置更为合理和美观。

成果

项目方利用 Bentley 创新高效的解决方案,应用 BIM 三维数字化正向设计为项目创建了数字孪生模型。设计周期从两个月缩短到 45 天,为设计院节省了 31%的人力成本,施工现场图纸会审问题减少90%,大大提高了准确性。利用 Bentley 应用程序中开展 BIM 设计将整体设计质量和深度提升 50%,在交付高质量的项目的同时,提高了设计院的竞争力。此外,通过三维模型实现精确的材料统计,为业主节约管道材料费用约200万元。使用 Bentley 系列软件进行 BIM 正向设计,项目提前31天投入运营,对邻近企业或居民的噪声影响降低至少10分贝,改善周边居民及企业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环保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冯士刚表示:“我们使用 Bentley 软件来进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Bentley 软件用于最初的协同设计、管道应力分析、预制构件库构建、模型构建和组装、管道碰撞检测、沉浸式审查以及数字孪生模型的交付。基于 Bentley 的 BIM 技术为该项目节省了 200 万元的工程成本,使项目提前一个月投入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BIM技术查看更多>Bentley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