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广东河源市全力推进垃圾、污水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2021-02-02 10:17来源:河源日报关键词: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生活垃圾收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0年1月至12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根据通报,2020年1月至12月,河源市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第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河源市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等民生补短板项目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通水试运行

走进江东新区古竹污水处理厂,刚刚安装好的污水处理设备正在紧张运行中,技术员们一边盯着设备运转、一边记录处理数据,确保整个流程正常运转。

“古竹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27192平方米,分两期建设,首期于2020年完工,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主要负责整个古竹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古竹镇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华松桦说,一期项目主体施工、设备安装和绿化、亮化等工程在去年11月底已经竣工,每天可处理污水1万吨,项目建成后对古竹镇生活污水减量减排起到重要作用。

污水处理事关千家万户民生。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源高新区大塘水质净化厂已于去年10月底通水试运行,市污水处理厂临时扩容项目2020年9月动工建设,12月23日已通水测试,实现年底前通水试运行考核目标,新增县级以上污水处理能力6.5万吨/日。

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关键所在,河源市加快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去年底,全市95个乡镇全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89座,合计污水处理能力21.358万吨/日,建成镇级污水管网625.75公里;全市1249个行政村中有848个行政村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53座,行政村污水治理率为67.9%。

河源市还大力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工作,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城镇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工作均已完成。截至2020年12月底,共完成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71.51公里,改造城镇老旧污水管网40.95公里。目前全市污水处理率为91.74%,其中市区污水排放总量为4176.5万吨,污水处理总量为3971.82万吨,污水处理率为95.1%。

此外,河源市还按照国家和省要求的时间节点对黄子洞河和白岭头河开展了“长制久清”评估工作,经过评估两条河流已达到消除黑臭和“长制久清”目标,黑臭水体消除率达100%。目前我市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地表水省考断面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一。

建立覆盖全域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大事。去年4月,江东新区临江镇邬塘垃圾转运站经升级改造后投入使用,如今,该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处理能力由以前的每次6立方米提升到每次22立方米,全面提升了垃圾处置能力。现在升级改造之后,垃圾转运的效率提高了不少,整个临江镇人居环境水平也得以提升。

去年,河源市在现有6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的基础上,扩建了东源县、龙川县、紫金县等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新建4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其中东源县灯塔、船塘片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已建成,仙塘二期、叶潭片区填埋场正在动工,计划于2021年3月基本建成。现在,各县区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经中转运往县级无害化填埋场均能得到有效处理。截至目前,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设计处理能力达2670吨/天,实际处理能力已满足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

当前河源市已建立了覆盖全域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各县区建立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确保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各个环节运转通畅有效,完成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的指标要求,生活垃圾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去年河源市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推进万里碧道建设,深入开展新丰江水库水质保护、东江新丰江河源段水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地表水省考断面综合指数保持全省第一;精细化管控大气环境,加强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工业等污染防治,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守一湖净水、护一片蓝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收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