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河北衡水:强化水价杠杆调节 倒逼企业节水

2021-02-03 09:21来源:长城网作者:王林红关键词:水资源管理节水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公告》,衡水市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抓手,持续提升社会节水意识和城市节水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节约利用体系。

为逐步完善城市节水制度和创建体系,衡水市制定印发《衡水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出台城市节水、水资源管理、供水、排水、非常规水利用等6个规范性文件和3项规划。

同时,衡水市加强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严禁新建扩建高耗水项目。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市区内各类建设项目和服务业均无新增取用地下水。强力关停取水井,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取水井应关尽关,累计关停361眼。

强化水价杠杆调节,深化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坚持地下水资源税高于地表水,高耗水企业和特种行业水资源税高于一般用水户,倒逼企业节水,2019年征收水资源税4762.84万元,征税率100%。逐步优化用水结构,城镇公共供水企业由地下水置换为长江水,衡水电厂等工业企业实现江水直供,市区2019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755万立方米。

强化节水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借助“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和日常工作契机,开展节水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组织开展中小学节水漫画展评、节水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2018年以来累计有224个单位开展了节水宣传活动。

增加节水投入,强化节水技改。2018年-2020年,衡水市财政安排城市节水资金分别为400万元、910.8万元、2245.4万元,有力保障了城市节水工作的开展。鼓励电力、化工、食品酿造等高耗水行业升级改造,加强无水工艺应用、水循环利用和污水处理回用。2019年市区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6%。

建立节水激励机制,出台《衡水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创建节水型载体,发挥节水标杆作用。2018年以来,123家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挂牌市级节水型载体,34家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挂牌省级节水型载体。

2019年,衡水市主要创城节水指标显著提升。城市万元GDP用水量12.04立方米,较2017年13.86立方米下降1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4.37立方米,较2017年17.6立方米下降18%,远低于全国41立方米的平均值;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由2017年的65%提高到2019年的100%;电力、制酒、教育、医疗等行业全部达到用水定额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资源管理查看更多>节水查看更多>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