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茂名:加强垃圾分类处理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1-02-07 09:32来源:茂名日报作者:张海锋关键词: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建筑垃圾综合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总动员令。茂名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如何切实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和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市政协委员张强、黎广华建议:

强化顶层设计 健全政策体系结合茂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标准和方法,明确各类主体对垃圾分类的责任,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罚“加码”,使垃圾分类有“法”;出台回收目录,制定回收利用优惠政策,细化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处理相关政策措施。

组建督导队伍 加强分类指导组建专职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对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进行普及,开展桶边督导,二次分拣,逐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性;建立垃圾分类处理科普教育基地,为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垃圾分类处理社会实践活动场所;组建培训员队伍,定期培训街道(居委会)干部、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环卫工人及督导员;有效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开发垃圾分类宣传小程序,通过手机方便快捷获取垃圾分类知识。

完善分类收集点 避免二次污染完善社区垃圾收集点建设,规划建设可回收垃圾、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集中投放站点、暂时存放站点、厨余垃圾暂存点,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在有条件的转运站内增设有害垃圾暂存点和可回收物分拣台,实现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分类计量、分类中转等功能,或者委托有资质的环保企业进行有害垃圾暂存。

推动分类运输规范化 避免“混装混运”加快配套分类运输设备,统一运输车辆标志标识,按分类要求逐步改造现有车辆,配备再生资源和有害垃圾运输车辆,推广车载桶装、密闭直运的餐厨垃圾运输系统,对生活垃圾流向进行详细记录,纠正“混装混运”“抛冒滴漏”行为;加强环卫工人知识培训,包括如何分类、如何引导群众准确投放等知识,提高环卫工人、运输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的精准把握度,规范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过程,明确对工作中遇到拒绝垃圾分类行为的处理方式。

加强后端处置 推动垃圾处理全链条提升加快上线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资源利用终端实施项目和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利用中心。对党政机关和大型餐饮企业实行签约制规范垃圾收运;对中小型餐饮企业全面铺开餐厨垃圾分类工作,规范餐厨垃圾分类存放,逐步健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加强可回收物的处理,引导和鼓励废旧资源回收机构进社区服务;引进企业,打造与环境卫生相匹配的资源处理体系,实现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垃圾分类是一项艰巨且庞大的长期工程,它不是一件小事,更不是一件易事,需要每一个人动起手来、携起手来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使之成为每个市民的“举手之劳”。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就能将垃圾分类办实做好,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再生资源查看更多>建筑垃圾综合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