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重点推进城镇污水资源化利用

2021-02-19 11:10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蒿彦关键词:水生态环境水污染污水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部分地区面临水资源短缺、水生态脆弱、水污染突出等问题,《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大纲》明确提出要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治理,增好水、治差水,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笔者认为,推进城镇污水资源化利用能够有效推动“三水”共治。

目前,县城及以上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基本能够满足当地需要,大部分地区还实现了提标升级。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水具有水量可观、水质可控、排放稳定、就近可用、成本低廉等特点,如果作为再生水资源加以利用,可有效缓解当地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减少一次用水,节约水资源,降低水污染,改善水生态。据了解,目前我国城镇污水排放量约750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不足城镇污水排放量的15%,亟待加快推进。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把城镇污水资源化利用纳入各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快技术研发,指导利用途径,明确目标要求,将污水资源化利用率作为地方水环境管理的重要内容,把城镇污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全面系统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市县政府担起主体责任,发改、住建、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加强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污水资源化利用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并将污水资源化利用纳入综合考核。

三是开展试点示范。可以通过财政奖补的办法,选择一些地区开展先行先试。试点城市以现有污水处理厂为基础,系统分析当地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需求,按照景观配水、生态补水、工业用水、市政杂用等不同用途,强化以需定供、分质用水、加强管控,合理建设再生水利用基础设施,确保污水安全有效利用。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

四是可结合环境日、节水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组织群众现场参观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等,加强科普教育,增强公众的水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对污水资源化利用的认知度,消除思想顾虑,增强使用意愿,营造全社会参与污水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生态环境查看更多>水污染查看更多>污水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