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关于强化成都市餐厨垃圾管理的建议

2021-02-20 09:10来源:成都市政协关键词: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处理餐厨垃圾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十四五”刚开局,成都就定下“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目标,从“首提地”到“示范区”,成都肩负了更大的目标与使命,也酝酿出前所未有的新机,成都作为“美食之都”,也是全国首批33个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公害处理试点城市之一,于2012年出台了《成都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坚持“属地管理、统一收运、集中处置”的原则,推动了全市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为了配合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十四五”刚开局,成都就定下“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目标,从“首提地”到“示范区”,成都肩负了更大的目标与使命,也酝酿出前所未有的新机,成都作为“美食之都”,也是全国首批33个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公害处理试点城市之一,于2012年出台了《成都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坚持“属地管理、统一收运、集中处置”的原则,推动了全市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为了配合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如何以“示范区”探索为机,探索更为科学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向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份餐厨垃圾处理的“成都方案”将大有可为。

一、现状

据统计,成都市每天产生餐厨垃圾约2300吨左右,因成都的饮食特点,成都餐厨垃圾的含油量很高,其油脂含量是上海同类垃圾的4-5倍。餐厨垃圾特别是废弃食用油脂资源的合理化利用,既可以避免废弃食用油脂重回餐桌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又可以转化成环保的绿色燃料应用到交通物流领域减少环境污染,是我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措施手段之一。按照成都市餐厨废弃油脂全年15万余吨的数量计算,如果按照现有的市场运作模式,实行严格管理,封闭运行,预计全年可为成都市贡献1亿元以上的税收收入。

二、问题

(一)《成都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缺少实施细则

《成都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出台已经近九年,但是缺乏相应的实施细则,目前,有些内容已经无法与现在的形势相适应,在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置三个关键环节的相关利益主体的权利义务有待完善。该办法没有将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分开管理,特别是今年三月份即将实施《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餐厨垃圾的相关问题会更加突出,因此需要完善补充相关内容。

(二)收运处置资质证书颁发方式不够精准化

由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印制的成都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登记证是我市统一的经营许可证,目前发放的对象未将废弃油脂的处理和餐厨垃圾的处理分开,但废弃油脂的处理和餐厨垃圾的处理的要求和标准不同,如果不分开发证,分类处置、分类管理,难以统一处置要求。

(三)收运处置的属地化管理有待完善

成都市目前依然存在有外地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及废弃油脂深加工企业通过与本地收运商串谋方式,直接将废弃油脂外发至属地外处置的情况,这种情况既违背餐厨垃圾属地化管理的基本原则,又扰乱餐厨垃圾收运市场的基本秩序。由于私下交易一方面偷漏税款,另一方面还存在将餐厨废弃油脂收运至成都市外被制作成“食用油”回流餐桌的风险,由此引发的食品安全隐患无从溯源。

(四)缺少统一的电子化统计监管平台

目前台账记录数据以纸质为主,采用的五联单制,一定程度上保障产生、收运、处理三个环节环环相扣,互相监督,但追溯起来比较繁琐,缺少统一的统计监管平台。其结果是随意丢弃餐厨垃圾、随意打捞油脂并转卖销售加工等乱象时有发生。

三、建议

(一)完善《成都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一是完善《成都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并制定实施细则,将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分开管理。以上海为例,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和《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对于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的收集、收运、处置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比如:餐厨垃圾一般是用专用密闭罐车运输,而餐厨废弃油脂一般是由密闭容器经厢式货车运输。

二是对产生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参考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管理办法,建立明确的台账,采用特定容器分类收集。

三是对收运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必须是成都市内注册企业、有营业执照、有车辆停放场地、台账清晰、有项目环评批复、按量按规纳税,流向明确合法。定期审查和监管,对每家申请收运的企业实地考察,检查是否满足收运条件。

四是对处置单位提出具体要求: 必须是具备相应合法的营业执照及环保资质备案,台账清晰、按规按量纳税,深度加工后流向合规合法,定期接受主管部门审查和监管。

(二)分开颁发废弃油脂和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许可证

餐厨垃圾的处置原则一般是就地或就近处置,而餐厨废弃油脂作为一种资源化的产品,更倾向于市场主导。建议餐厨垃圾的收运和处置授权到各区(县)颁发,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和处置许可由成都市城管委统一颁发。如:成都市颁发餐厨废弃油脂收运许可证和餐厨废弃油脂处置许可证,各区(县)颁布餐厨垃圾收运许可证和餐厨垃圾处置许可证。

(三)严格执行属地化管理

成都市餐厨垃圾餐厨和废弃油脂收集和处置对标上海实行属地化管理,外地营业执照不得进入成都市参与收集和处置工作,尤其要求废弃油脂的收运处置方应有我市具备相应合法的营业执照及环保资质备案,按规按量缴纳税收,深度加工后流向合规合法。建议以此次分类颁证为契机,对本市餐厨废弃油脂的处置企业资质进行重新认证,引导废弃油脂的收运企业与本市的废弃油脂处置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与签订合同,确保本市产生的废弃油脂交由本市的废弃油脂处置企业,以实现资源化利用的最大化。

(四)利用大数据建立统一的数据统计监管平台

在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置全过程推广利用智能物联网技术,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关联产生、收集、处置三方,开放接口至食药监、城管委等管理部门,真实、完整记录餐厨垃圾的种类、分布、产量和去向等情况,实时监测各相关主体的运行状况,实现参与各方利益主体数据信息共享,全程追溯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流向,防止产品流向不法渠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