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回顾2020 展望2021(上)-中国水务市场专篇

2021-02-22 09:10来源:安盟AmaneAdvisors作者:安盟咨询关键词:水务行业水务企业废水处理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期周刊,安盟六大合伙人分别回顾了2020年中国、中东、东南亚、欧洲和北美五大地域水务行业的市场动态,并展望2021年的新趋势和新气象。

本期周刊将分为上、下部分。上篇重点关注中国市场,全球其他地区的动态与趋势将在下篇具体介绍,敬请关注。

中国市场

回顾2020年,安盟发现:

新冠疫情对于中国水务产业的影响集中在上半年,主要是新项目由于疫情原因拖延工期/上线时间。后半年,国内疫情控制的好,并且政府也鼓励生产活动,水行业也随之逐渐恢复。

1. 诸多新上市的水务公司

2020年,很多国内的水务企业将重心放在科技板和创新板上市之路上。据统计,超过10家水务公司已经成功在这两个板块上市,还有更多的水务企业正在上市申请中。

2. 严格的工业排水政策和市场需求推动了水处理技术的发展

例如严格的工业排水政策推动了市场对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和零排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政府对地表水体的整治和投资也推动了中国水处理膜技术在供水和回用水市场的发展。

3. 国外资本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的地位

中国是全球最先走出新冠疫情的国家,经济和生产活动恢复迅速,国外资本看中了这一点,将投资目光转向中国市场。安盟今年的诸多咨询业务(包括市场报告、收并购、战略咨询等等)都着重关注了中国市场。

4. 国内的水务企业也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国内市场

国内的疫情虽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国外仍是一片狼藉,虽然很多国内的水务集团在考虑或者已经在国际市场拓展,但疫情限制了跨境人员的流动,因此2020年国内水务市场是这些大型水务集团的主要重心,并同时潜心为疫情过后的海外拓展时机做准备。

5. 除了水务市场,环保市场的其他领域例如固废和危废也展现出了别样的生机

我们发现2020年固废市场相比于水务市场展现出了更多的收并购欲望和需求,安盟中国在帮助客户出售多个固废和危废的资产。

6. 更多的水务收并购机遇

2020年国内的水务行业见证了国企水务集团的进场、战略调整,以及大量的收并购交易。安盟中国正在帮助多家公司出售优质水务资产。

展望2021年,安盟预计:

1. 更多的环保行业收并购交易

收并购机遇来源于:

1)诸多国企水务集团进军环保领域,通过收并购在环保领域攻城略地;

2)国际投资集团和水务公司对中国水务市场的青睐和重视;

3)国内领先水务集团开拓海外业务,通过海外收购进入当地市场

2. 国企和非国营水务企业分别有了更明确的市场定位

大型水务集团的战略重心在大型水务项目和资产运营服务上,例如PPP项目、城市环境治理等;而私营和外资企业定位则大多是设备销售和专业技术服务商。

3. 工业水处理和第三方运营市场持续扩张

如果说中国水务行业的前半场在市政水务领域,那下半场则在工业水处理。目前,市政水务已经逐渐饱和,大型水务集团手握大型、优质的市政水务资产和运营合同。水务行业的下半场则在工业水处理,尤其是工业园区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和大型工业集团用户的污水处理厂。另外,第三方运营也是一个新的趋势。

4. 上市水务公司的市值评估有望从2020的谷底提升

2020年环保企业的估值较为保守,处于低位。经过了2020年多样上市渠道的放开和国企的进场,业界对环保行业重拾信心,上市环保公司的估值也会相应提高。

5. 更加稳定的投资环境

对于投资者而言,环保行业,不同于IT、医疗、医药等行业,以高回报率获得青睐,但水务资产也有它本身的优势,即长期、稳定的营收(尤其是有政府保底的水务资产)。中国政府也出台了吸引境外投资者的政策,为其提供了友好、有序的投资环境。我们预计2021年,可以看到更多国外投资者为中国的环保产业注入新的资本和活力。

6. 国内公司拓展海外市场新机遇

2021年疫苗出现,境外出行的限制预计会慢慢放松,也为水务企业在境外的合作和发展提供了基础。一些国内的水务公司希望通过收并购海外的资产为其全球商业化和市场化铺平道路。

7. 国际水务公司在中国水务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大型国企背景水务集团的进场以及近几年国内水处理设备技术供应商技术的进步,让国际水务公司感受到了愈来愈强的竞争压力。我们预计国际水务公司将会逐步调整其在中国水务市场的战略,采取多元化的销售模式和融资渠道,与国内公司展开更深度的合作,以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水务市场的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行业查看更多>水务企业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