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生活垃圾“吃干榨净”

2021-02-23 16: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作者:胡春明 尚丹宁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省咸阳市结合水泥窑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不仅让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迈出了关键一步,还缓解了垃圾处理占地的难题、节省了建设投资和周期。

2020年7月,位于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下韩村的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一期总投资8亿元,由咸阳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创能源”)投资,利用礼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厂内用地建设。项目配置2条750吨/日垃圾焚烧线,35兆瓦汽轮机、40兆瓦发电机各1台,配套建设垃圾接收系统、工业水系统、飞灰水泥窑协同处理系统、炉渣综合利用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等辅助设施,日处理垃圾能力达1500吨。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54.75万吨,减少垃圾填埋库容100万立方米。据不完全统计,非满负荷运转,海创能源保守估计年发电量可达1.8亿千瓦时。该项目的并网发电,意味着咸阳市将彻底结束生活垃圾填埋的处理方式。

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陕西省“十三五”生物质发电规划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惠民便民实事工程。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咸阳城区生活垃圾将全部实现焚烧处理,并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全量化处理。

日前,记者在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厂房三楼大厅看到,重点设备的监控画面可实时显示厂区动态,同时在LED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汽轮发电机组发电负荷、蒸汽温度、压力等实时数据以及焚烧垃圾量的统计。在发电项目主厂房内,配建有咖啡厅、参观通道,通过教育展示、宣传培训等功能,让参观者能够充分了解技术工艺和先进的管理理念。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申请成为工业旅游点和环保教育基地。

该项目的卸料平台共设有5个卸料门,市政垃圾车经过地磅计重后就会进入卸料大厅进行卸料,垃圾坑配有先进的除臭设备,处于负压状态,能吸收臭味,防止臭气外溢。所以,即使走在焚烧发电厂,也几乎闻不到异味。据焚烧发电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卸入垃圾坑后经过简单均化、发酵,贮存5~7天后就能投入焚烧炉内进行焚烧,且无需分拣和破碎。在烟气净化方面,通过自动控制技术确保炉膛温度高于1000摄氏度,并采用先进的烟气净化工艺,脱硫脱硝,使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和欧盟排放标准。项目采用先进工艺,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处理,废水作为项目工业循环水使用,做到了废水零外排。

生活垃圾焚烧后会产生飞灰,约占初始量的2%~3%,且飞灰中含有少量二噁英和重金属,常规的做法是添加固化剂进行二次填埋,但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利用水泥窑的先天优势,将飞灰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材料,被彻底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部代为水泥原料循环利用,真正“吃干榨净”垃圾,做到了飞灰零排放,不仅节省了大量土地,减少了二次污染,因为水泥生产企业与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基本重合,还有效避免了“邻避效应”,大幅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

咸阳城乡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垃圾坑存储量为3万吨,日处理垃圾可达1500吨,因此该项目目前面临“吃不饱”的境地。

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飞说,与传统的填埋、焚烧方式相比,结合水泥窑建设垃圾焚烧设施,并协同处置飞灰,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具有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等明显优势。该项目不需要配套建设飞灰填埋场,只需以现有水泥窑生产设施为基础,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系统,既节省了建设飞灰填埋场的占地,又规避了建设飞灰填埋场的选址难问题。

咸阳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卓鹏飞说,焚烧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理技术在现有水泥窑生产设备基础上,增加了垃圾焚烧发电系统,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大幅减容。烟气处理系统收集的焚烧飞灰主要成分是无机物,水泥窑稳定的高温燃烧以及碱性气氛,使二噁英、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得到了无害化处置。同时,飞灰在水泥生料粉磨过程可作为替代原料。另外,此项工艺技术还可减少因水泥产能过剩而造成的设备空置,避免浪费,促进社会绿色发展。可以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理,充分挖掘了生活垃圾的能源潜力,提高了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水平,减少了水泥生产过程的能源和资源消耗,可实现水泥生产和生活垃圾处理的双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