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市场正文

重视“碳中和”趋势下环保子板块投资机会

2021-03-01 09:53来源:郭丽丽的研究札记作者:天风公用环保关键词:碳中和环保板块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中提出,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认为“碳中和”目标将是相当长时间内中国发展的重要主线,以环保为代表的部分产业将具备更为坚实的长逻辑,本周我们对环保板块中明确受益于碳中和大方向的细分板块进行梳理。

核心观点

▍“碳中和”方向明确、政策紧迫,推进节奏或将加速

2020年以来,我国“碳中和”相关政策频繁发声,体现出我国降低碳排放强度的决心,国家能源转型发展提速,碳减排大方向十分明确。此外,“碳达峰”至“碳中和”仅用30年,政策紧迫性较强。《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报告中指出,欧、美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有50-70年过渡期,我国仅为30年。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很多发达国家实现碳排放达峰是一个技术、经济发展的自然过程,而我国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

▍建议关注强碳减排属性细分板块:新能源环卫、垃圾焚烧

新能源环卫:一方面,环卫作业的怠速特点带来了更多碳排放。以宇通重工18t洗扫车为例,洗扫速度约为3至20 m/s,对应10.8km/h至72km/h,怠速作业明显。在特殊的怠速作业特征下,燃油环卫车油耗水平相对较高,碳排放量相对较大。另一方面,作为重要公共领域用车,环卫车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我国目前环卫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比例约千分之一,在如此量级下,我们认为环卫领域新能源的推广核心逻辑在于环卫车的强示范效应。根据工信部《新能源专用车推荐目录》,新能源环卫车2019年占比已从第一批的14.5%提升至第8批的54.1%。在碳减排大方向下,2020年以来产业驱动政策密集出台,力度强且规划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在政策驱动力走强、自身经济性持续改善的趋势下,我们预计2025年新能源环卫装备需求量或将达到5.2万台,对应新增装备中的渗透率约29%。

垃圾焚烧:从垃圾处理方式对比角度,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方式主要包括填埋、焚烧、堆肥等。2018年,填埋和焚烧处置产能占无害化处置产能的比例分别为54.6%、41.7%。焚烧相比较填埋具有占地面积小、能源利用高等特点,替代作用逐年显现,产能占比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已有多个省市提出“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规划目标。预计到2025年,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能力将达100万吨/日,较2018年新增产能59万吨/日。根据测算,相同发电量下垃圾焚烧碳排放是燃煤的0.335%,垃圾焚烧单吨日处理量产能预计全年实现碳减排约104万吨。在我们2025年100万吨/日产能的预期下,预计年减排量超一亿吨。此外,随着碳排放交易体系的投运,CCER或为垃圾焚烧行业带来业绩增量,预计2025年可为行业增收近30亿。

正文

1. 重视“碳中和”趋势下环保子板块投资机会

“碳中和”目标将是相当长时间内中国发展的重要主线,以环保产业为代表的产业将具备更为坚实的长逻辑,本周我们梳理环保板块中受益于碳中和大方向的部分细分板块。

1.1. “碳中和”方向明确、政策紧迫,推进节奏或将加速

“碳中和”大方向明确,政策力度或将走强。2020年9月22日,习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2月,习主席参加气候雄心峰会,宣布进一步减排目标: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政策频繁发声,体现出我国降低碳排放强度的决心,为国家能源转型发展按下快进键。

“碳达峰”至“碳中和”仅用30年,政策紧迫性较强。《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报告中指出,欧、美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有50-70年过渡期,我国仅为30年。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很多发达国家实现碳排放达峰是一个技术、经济发展的自然过程,而我国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

1.2. 建议关注强碳减排属性细分板块:新能源环卫、垃圾焚烧

1.2.1. 新能源环卫:特殊作业特征下具备强碳减排属性,渗透率有望快速抬升

一方面,环卫作业的怠速特点带来了更多碳排放。以宇通重工18t洗扫车为例(YTZ5180TXS20D6),根据参数,洗扫速度约为3至20 m/s,对应10.8km/h至72km/h,怠速作业明显。在特殊的怠速作业特征下,燃油环卫车油耗水平相对较高,碳排放量相对较大。另一方面,作为重要公共领域用车,环卫车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截至2018年末,我国城市、县城、镇和乡环卫车保有量约45.6万辆,根据中国公安部统计,2018年中国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27亿辆,环卫车占比约千分之一。在如此量级的基数下,我们认为环卫领域新能源的推广核心逻辑在于环卫车的强示范效应。根据工信部《新能源专用车推荐目录》,新能源环卫车2019年占比已从第一批的14.5%提升至第8批的54.1%。

3.jpg

“碳中和”目标为行业提供长逻辑,2035年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在碳减排大方向下,2020年以来产业驱动政策密集出台,力度强且规划明确。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在政策驱动力走强、自身经济性持续改善的趋势下,我们预计2025年新能源环卫装备需求量或将达到5.2万台,对应新增装备中的渗透率约29%。

4.jpg

1.2.2. 垃圾焚烧:2025贡献碳减排或超一亿吨,产能占比稳步走高

垃圾焚烧低碳属性明显,2025预计年贡献减排量超一亿吨。根据环卫科技网相关数据,一千克标准煤及生活垃圾对应热值分别约为7000千卡和1000千卡,假设单吨标煤及生活垃圾燃烧释放CO2分别约计2493吨及1吨,则相同发电量下垃圾焚烧碳排放是燃煤的0.335%,垃圾焚烧单吨日处理量产能预计全年实现碳减排约104万吨。在我们2025年100万吨/日产能的预期下,预计年减排量超一亿吨。

5.jpg

碳排放交易或带来业绩增量,预计2025年CCER将为垃圾焚烧行业增收近30亿。随着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投入运行,CCER或为垃圾焚烧行业带来额外业绩贡献。对于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可通过将“二氧化碳减排量”变现来增厚自身收益。价格层面,预计CCER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有望带来CCER交易价格的上升,进一步增厚新能源运营企业的盈利。在28.9元/吨的CCER成交价假设下,预计一亿吨的碳减排量将为行业带来增收近30亿。

6.jpg

垃圾焚烧替代属性凸显,产能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方式主要包括填埋、焚烧、堆肥等。2018年,填埋和焚烧处置产能占无害化处置产能的比例分别为54.6%、41.7%。填埋在早期因技术简单、成本低等特点得到大规模应用,但占地面积较大,与紧缺的土地资源天然具有对抗性,近年来产能增速明显放缓;焚烧具有占地面积小、能源利用高等特点,对垃圾填埋的替代作用逐年显现,产能占比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已有多个省市提出“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规划目标,叠加垃圾焚烧具备较强的碳减排属性,规划强度或将走高。预计到2025年,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能力将达100万吨/日,较2018年新增产能59万吨/日。

7.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环保板块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