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 环保话题为何备受外媒关注?

2021-03-12 08:49来源:中国西藏网作者:巫姗燕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二氧化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月12日是国际植树节。植树造林被认为是改善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种植树木已经成为现代人最喜爱的参与节能减排的方式之一。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重要生态屏障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24.1%。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环保话题成为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法国《回声报》刊文称,供应链、科技、绿色、消费是中国“十四五”规划中的几个主要关键词。根据新的五年计划,中国将致力于打赢环保战役、加快技术自主化、促进国内消费。

路透社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今年两会的一大主题。

CNN称,碳中和的目标是宏大的。

专注于政治报道的“政客”(POLITICO)网站援引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项目主任斯科特·摩尔(Scott Moore)的话报道称,中国碳中和的目标虽然艰巨,但仍可以实现。

《华盛顿邮报》注意到,中国政府希望在“绿色技术”上有所成就。

图为两会上的环保话题备受外媒瞩目。路透社在推文中写道,中国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

为什么西方如此关注中国的环境与能源,他们好奇为何中国如此有勇气地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美国彭博社5日发文称,中国作为碳排放大国之一,其列入“十四五”规划的气候和能源计划,将是影响地球命运(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最重要政策。

环境问题事关全球人民的命运,气候变化是全球性议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于经济增长的上升期,在制定相应的气候目标时却愿意与污染数十年来不经控制的发达国家一样承担起减排的责任。“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目标,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令人钦佩的贡献”。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金字塔报》专栏作家贾巴拉说。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真诚的”,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撰文指出,自2014年起,“中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加强环保法规的执行力度,并制定了更具雄心的气候目标。”

这次两会中关于环境的主张彰显了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性,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有信心贯彻落实绿色新发展理念,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积极信号。

近年来,通过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我国能效水平显著提升。2013年至2019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4.6%,累计节能12.7亿吨标准煤,节能量接近目前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一年能源消费量之和。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近日也撰文写道,过去十年来,中国在环境和气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他认为,中国为保护人口密集地区的湿地和脆弱的生态系统付出的努力“十分艰难且具有很大挑战性”,而且取得了“世界级的进展”。他想告诉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环境和气候战斗将是“三赢”,包括生态方面的胜利、经济方面的胜利(包括创造就业岗位)和社会方面的胜利(人们告别污染,过上更好的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