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重点项目兴水 控源截污治水 西安市8方面勾勒今年水务工作蓝图

2021-03-12 09:01来源:西安日报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泥处理水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西安市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力推进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取得显著成效。今年西安市将聚焦重点项目兴水,聚焦全运盛会供水,聚焦控源截污治水等8方面不断发力,勾勒2021年水务工作蓝图。

全力推进全域治水成效显著

水环境的质量极大地影响着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以来,西安市208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工,11个远期项目提前开工,107个项目按期完成。其中,国家级重点水利工程——斗门水库开工建设;十四运主场馆配套工程——灞河幸福岸线(全运湖)加快推进;潏河长安公园、沣河风雅杨林、灞河左岸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开放;在全域治水基础上,全面启动“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串联起城市的山水,为市民休憩新添好去处。

去年,西安市累计投入脱贫资金1.2亿元,巩固提升农村供水工程150处,整治饮水安全问题248个。全市1个贫困县、291个贫困村、7.38万贫困户、25.1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部达标;完成126个老旧小区、5.8万户自来水提升改造任务,有效解决了区域水质不好、水量不足、水压不够等用水难题;4座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23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7座污泥处理厂建设加快推进,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4万立方米;新增生态水面1695亩、修复河道湿地2270亩;面对旱情,动用水库19座、机井3.14万余眼,投入旱灾防御6.5万人次,抗旱保灌面积230万亩次,为保障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

2021年将聚焦八大重点发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年,是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决胜年。记者从会上获悉,西安市将聚焦8个方面着重发力,勾勒2021年水务工作蓝图。

聚焦重点项目兴水,我市将加快完成《西安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等重点规划,加快推进全域治水、“三河一山”绿道、十四运涉水保障,引汉济渭支线、斗门水库等重点工程建设;聚焦全运盛会供水,将突出“供水、生态”两个重点,抓实抓牢迎十四运12项涉水重点任务,全力确保十四运水安全;聚焦控源截污治水,将加快推进雁塔齐王、草滩二期等12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完成一污一期等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成果,推进流域水环境改善;聚焦集约节约用水,将严把取水许可关口,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0.87亿立方米以内,积极推进二次供水设施及老旧小区户表改造,加大工业节水、校园节水等重点节水项目扶持,使再生水管网长度达到246公里,利用率达到40%。

聚焦一河一策保水,西安市将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因地制宜开展河湖水系保护治理;聚焦河湖连通引水,将通过跨流域调水,实施河湖水系连通,优化资源配置,为生产、生活、生态提供重要保障;聚焦河湖长制管水,将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化河湖管理,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幸福河湖;聚焦深化改革优水,将坚持依法行政、改革创新,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水务管理和运行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强监管格局。

到2025年水安全配置格局明显优化

“十四五”期间,西安市将聚焦城市发展中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水灾害频发等问题,遵循“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从城市格局、水务全局、流域整体出发,开创水系治理新格局。

到2025年,西安市将加快引汉济渭输配水南干线和白鹿塬调蓄水库工程建设,新建扩建水厂17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42处,改造规模化供水工程30处,年增调引水量6.6亿立方米,全市城镇日供水能力达到342.6万方,城乡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水安全配置格局明显优化。

全市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22.29亿立方米内,万元GDP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值的40%,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2,节水型生产生活基本形成……水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

西安市将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40座、污泥处置厂10座,新建扩建再生水厂19座,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34万吨、污泥处置能力3020吨,污泥无害化处置率稳定在90%以上,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0%,河湖水质进一步改善,水环境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深入推进秦岭北麓水生态综合治理和渭河等重要河流水生态修复工程,我市将全面完成“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00平方公里,建设生态节点63处,新增生态水面3.8万亩,水生态治理成效明显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