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天山股份“蛇吞象” 水泥行业进入两强相争时代

2021-03-12 09:02来源:北京商报作者:钱瑜 濮振宇关键词:天山股份海螺水泥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股水泥行业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近日,天山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中国建材等26名交易方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274%股权、西南水泥95.7166%股权及中材水泥100%股权。根据评估结果,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相关股权总价约为981.42亿元。

作为收购方,天山股份2019年营收仅为96.88亿元,而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2019年合计营收超过1500亿元。

此次交易如果成功,天山股份将有望直接从默默无闻的区域性企业变为超越海螺水泥的新行业龙头,而水泥行业也将告别一家独大的格局,正式进入两强相争的时代。

据了解,天山股份的母公司为中国建材。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中国建材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也是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的大股东。中国建材方面表示,重组有利于整合优质资源、巩固公司在水泥行业的地位,以及推动解决本公司附属公司之间在水泥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

天山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交易已由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但还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经国资委、证监会批准,公司股东大会将在4月1日召开,而国资委、证监会方面何时能够完成审批,尚存不确定性,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金融市场专家董翔表示,中国建材目前在港股上市,此轮股权交易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作中国建材将部分位于港股的水泥资产转移至A股,由于A股对水泥企业的估值相对更高,所以中国建材便可以借此获得更多融资,改善负债情况。

202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事实上,对于部分水泥企业而言,并购也是发展之路的必要环节。据了解,由于物理特点限制,水泥产品的运输范围较小,一般都是本地生产、本地销售。“运输范围决定市场半径,这使得水泥企业在各自市场半径内形成无形屏障,企业之间难以互相抢夺市场。”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水泥企业仅靠自身发展往往只能成区域性龙头,只有通过并购等资本手段才有机会快速崛起为全国性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内水泥行业一直呈现一家独大的格局,海螺水泥营收、利润、市值等各指标均远超其他水泥企业。如果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天山股份有希望成为全国水泥行业新巨头,水泥行业将由一家独大变为两强相争。

业内人士认为,从市场布局看,完成收购的天山股份与海螺水泥竞争关系将更为明显。据了解,海螺水泥的主要市场包括安徽、江西、湖南、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区,2019年安徽地区生产的水泥熟料,56.1%来自于海螺水泥。根据该公司的“T”形战略,海螺水泥将以安徽为中心,不断向沿海和沿江地区扩张。

与此相对,天山股份产能的18%布局在江苏,中联水泥熟料产能的60%以上布局在淮海运营管理区(包含山东、江苏、安徽);南方水泥熟料产能的60%布局在江浙沪地区,25%布局在湖南,15%布局在江西。

董翔认为,天山股份与另外4家企业更多会是资本层面的整合,未必能形成业务层面的有效协作。因此,完成整合后的天山股份虽然市场规模扩大,但也很难对海螺水泥构成太多实质威胁。不过,海螺水泥未来如果丧失行业龙头的“头衔”,可能确实会影响部分投资者的信心,不利于海螺水泥获得新融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山股份查看更多>海螺水泥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