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市场正文

碳中和中环保能够做的三个方向

2021-03-17 10:42来源:朱爷环保升级系列研究作者:招商环保关键词:碳中和碳捕捉碳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区别“环保”和“环境”的关系是我们小组之前报告中反复强调的观点之一。在我国政府作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06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后,市场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上,这一关注的逻辑有类似于治理环境需要靠关停产能这一历史的逻辑上。而通过我们之前的治理环境的经验来看,环保作为治理环境的有效手段,相比关停产能会更好,而且也是不可或缺的。具体到碳中和这个领域,我们认为环保可以实现的,或者能起到贡献的,为三个方向:分别是碳捕捉碳监测和碳汇。

碳捕捉的英文名称是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是指:为了避免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层造成温室效应,收集与埋藏二氧化碳的技术。在欧洲有部分试点并主要应用于火电厂的碳减排领域。在我国尚处于实验研发阶段,但从原理和目前所能收集到的数据来看,碳吸附具备很强的未来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

在我国,之前的碳减排数据主要来自于理论测算,但关于碳减排监管目前三要素是可监测、可报告、可核实,即碳的未来直接排放监测会成为监测领域的一大重点。而我国前些年对监测领域的整体布局,以及对企业无组织排放的监管手段,已经达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也就是说碳监测具备可行性;

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目前这一领域相对较成熟,但规模也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较多生态领域可能会有受益。关于以上这三个方向,我们小组后续会组织相关的研究报告,以做参考。

日益恶化的环境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对新投资方向的迫切需求、以及环保的“投资+民生”双重属性,决定了环保投资的放量是我国当前形势下即将发生的必然趋势。发展中国家投资中后期是环保,其必然性由三点因素决定:其一,日益恶化的环境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之间的矛盾冲突决定了环保投资增长放量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的环境状况仍堪忧,以水为例,截至2018年底我国地表水仍有近30%的Ⅳ~Ⅴ类水及劣Ⅴ类水存在,地下水中Ⅳ~Ⅴ类水占比高达86.2%,在我国饮用水来源中75%是地表水,25%是地下水。高原湖泊污染、华北地下水漏斗、居民用水安全、北方水资源短缺等水脏、水少、水安全问题仍未妥善解决。而同时,民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回望发达国家历史,其环境状况也曾经历恶化到改善的过程,其中环保投资的放量是促进环境改善、解决矛盾冲突的必须手段。其二,我国投资中的传统粗放型投资目前已从高速增长走向尾声,当前经济发展需要依赖投资但投资乏力,中央已从棚户区改造、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角度试点促进投资放量但总量均不大,这一形势决定了对新投资方向需要的迫切性。其三,环保产业发展投资规模大且迫切,环保的投资及民生双重属性符合国家当前的投资需求,决定其必将成为国家投资的重要方向。

放量的同时,我国环保投资将面临三个方向的升级,即从点源向大环境升级,从大众化、无害化向超净化、资源化升级,从单一股东结构向混合股东结构升级。环保投资将面临三个方向的升级:一是从点源向大环境升级,以水处理为例,2016年开始,我国水环境治理已由单一污水处理向海绵城市、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综合性环境治理业务升级。二是从大众化、无害化向超净化、资源化升级,我国的大气治理是最先进入超净化的细分领域,目前,水处理也将面临标准提升,向超净化、资源化升级;固废处理也在垃圾分类推动下向更精细的资源化迈进。三是环保公司治理从单一股东结构向混合股东结构,大量民营环保企业引入国有股东力量,将迎来更广泛的资金来源升级,为环保投资放量升级做好充沛资金准备。

投资向环保的聚集意味着资金聚集、而环保升级意味着资金的进一步细分聚集,因此,赛道符合资金聚集方向的对的公司将快速长大并兑现业绩。未来环保产业发展和环保分析的主要任务是成为及找到对的赛道和公司。从细分领域梳理来看,水的超净化和资源化、固废处理的垃圾分类和资源化、以及环境监测的精细化和网格化是环保产业发展中未来将聚集资金的好赛道,而其中优先布局且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将是对的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捕捉查看更多>碳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