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2021年中国热电联产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附全国与各省市热电联产政策)

2021-03-18 14:2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刘芬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电联产,是同时生产电、热能的工艺过程。与热电分产相比,可以显著提高燃料利用率,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技术手段。国家与地方政策纷纷推动热电联产清洁发展,主要集中于北方地区。

随着工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社会用电、用热市场需求及国家、地方政策推动下,各地热电联产工程项目纷纷建成投产,使我国城市供热能力和供热总量持续提升,热电联产保持较快发展。

热电联产,又称汽电共生(combined heat and power generation,简称:CHP),是指在同一电厂中既生产电能,又利用汽轮发电机做过功的蒸汽对用户供热的生产方式,即同时生产电、热能的工艺过程。另外,在分布式能源发展下,也出现了应用其他类型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实施热电联产的技术。

热电厂输出给热用户的蒸汽(热能)是汽轮机中没有完全用来发电的蒸汽,这部分蒸汽余下的热能被热用户利用,减少了冷源损失,提高了热利用率,因此热电联产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能源利用方法。

与热电分产相比,可以显著提高燃料利用率,是全球公认的节约能源、改善环境、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的重要措施,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技术手段。

国家与地方政策纷纷推动热电联产发展

我国热电联产项目最早出现在一些北方大型城市,当时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后发展到北方居民集中供暖,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增加电力供应等综合效益。

一直以来,我国积极鼓励和发展热电联产。近年来针对热电联产发展,国家积极推动清洁能源热电联产发展,鼓励加快生物质发电向热电联产转型升级,生物质发电补贴也优先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推动垃圾发电企业向热电联产方向发展。

另外对于热电联产企业生产成本方面也予以高度重视,对热电联产企业,应当在严格核定成本的基础上,将相关成本在电、热之间进行合理分摊。

1.jpg

地方政策方面,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较少。北方地区28.09%的城镇常住人口消耗全国81.17%的集中热量供应,行业需求较大,发展速度较快。

东北地区方面,吉林、哈尔滨等省市发布文件,倡导逐步关停改造分散燃煤锅炉、热电联产以及小火电,推进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倡导中小城市适度建设燃煤背压式热电联产项目;哈尔滨加快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华北地区方面,内蒙古十四五规划积极发展热电联产、热电冷联;甘肃省十四五规划主要是做好煤电布局和结构优化,有序启动内用火电及热电联产项目。重点区域包括长江三角洲区域要加快取缔燃煤热风炉,加快推进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机组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落后燃煤小热电关停整合,优先利用热电联产等方式替代燃煤锅炉。

2.jpg

社会用电、用热需求推动热电联产发展

除了国家与地方政策推动热电联产发展,工业、人口、城市化发展带动社会用电、用热需求增长也推动热电联产发展。2015-2020年中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国家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步落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取得明显成效,社会用电、用热稳定恢复。2020年中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营业收入达6.85万亿元,同比增长1.7%,社会用电、用热需求增长。

热电联产供热市场容量和供热总量上升

在社会用电、用热市场需求及国家和地方政策推动下,近年来,各地的热电联产工程项目纷纷建成投产,使得我国城市供热能力和供热总量持续提升,热电联产保持较快发展。

根据《城市规划统计年鉴》数据,2019年,全国热电厂蒸汽供热总量8.8万吨/小时,为近年来最大能力水平,占全部蒸汽供热能力的87.2%。前瞻估测2020年我国热电厂蒸汽供热能力达到9万吨/小时。

2019年,中国热电厂蒸汽供热总量达到5.74亿吉焦,占全部蒸汽供热总量的88.3%,初步估计2020年为6亿吉焦。

预计2026年装机规模突破8亿千瓦

社会用电、用热市场需求及国家和地方政策推动全国热电联产装机规模持续增长。根据中电联的统计资料,2014年底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已达28326万千瓦,占同容量火电装机总量的31%,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热电联产行业发展迅速,迎来建设热潮。

十三五时期改造了大量火电装机为热电机组,热电联产占火电装机比重不断增加,到2020年占比约40%,根据占比测算,截至2020年底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容量约为4.98亿千瓦。

从中长期看,我国未来工业和居民采暖热力需求、电力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有效促进热电联产装机发展,未来5年,前瞻预计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规模将以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6年,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规模将突破8亿千瓦。

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节能和环保工作的深入进行,采用热电联产是经济、合理的利用能源、节约能源的有效途径。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对能源尤其是电力的需求逐渐加大,加之能源的综合利用和开发也呈现出大好形势,热电联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