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市场正文

碳中和对各行业的重要影响—环保行业

2021-03-22 11:30来源:同策金服作者:万勇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碳排放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围绕此目标将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产业规划。世界多数国家实现碳达峰后才提出碳中和,而我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中后期,能源需求仍处于增长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重道远。

碳市场是推进碳中和的经济保障

碳排放权交易系统(ETS)是一个基于市场的节能减排政策工具,合理的政策能够为实现碳中和提供最确定、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国外已经形成了五大相对成熟的多样化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我国在开展了试点市场、CDM以及CCER的基础上,于2021年2月1日正式开放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

如欧盟碳交易对能源产业的影响

EU ETS推行以来,欧盟总体碳排放量明显下降,2019年碳排放相比2005年下降20%;其中电力和热力部门、制造业和建筑业碳排放大幅下降。能源结构向清洁能源转型发展,截止2019年底,欧盟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将近60%,风电、光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由于新能源汽车尚未普及,交通领域碳排放下降不明显。欧盟为2030年制定了能源和气候政策一揽子计划,并实施“欧洲绿色协议”,以支持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性目标。

欧盟碳交易对市场的影响

EUETS实行对产品市场、行业竞争力、企业业绩以及资本市场产生影响。对商品市场而言,碳交易价格与相关产品价格同向波动,EUA价格作为成本可能传递至电力、钢铁、水泥、炼油等行业,引发产品价格相应上升。对行业竞争力而言,碳价格可能影响相关行业短期和长期竞争力。对企业业绩而言,碳价格可通过企业出售过量碳排放配额、增加企业碳成本或转嫁成本导致产品价格上升等影响企业业绩。对资本市场反应而言,资本市场反应与碳价格变动有关,碳价格作为成本影响企业现金流并间接影响企业业绩。

微信图片_20210322112033.jpg

环保行业,近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纲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我国要加快发展壮大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我国需要持续提升环保设施基础建设,打好水、土、气污染防治行动战,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开展农村环境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十四五”期间国内环保政策主要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及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两条主线,搭建固体废物产业链、环境污染水体治理、大气污染物防治依然是国内环境保护“十四五”工作的主旋律,可关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方针带来的环卫电动化、再生资源利用、节能环保方面的投资机会。

环卫领域推荐受益环卫装备电动化趋势,拥有环卫装备制造、环卫运营投资全产业链的环卫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盈峰环境、龙马环卫;圾焚烧领域重点推荐具有较大产能增量的垃圾焚烧龙头城发环境、瀚蓝环境。另外,污水处理方面关注区域型污水运营企业节能国祯以及水处理膜龙头碧水源。

能源行业,能源结构进一步向清洁能源转型,清洁能源、生物质能源、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可关注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及垃圾发电、生物柴油等生物质能源产业链。碳交易价格与相关产品价格同向波动,碳价格作为成本可能传递至电力、钢铁、水泥、炼油等行业,引发产品价格相应上升。涉及碳交易的龙头企业一般具有技术和规模优势,碳价格对龙头公司影响较小,其中电力公司中新能源占比高的公司将受益。、可关注电力、钢铁、水泥、炼油等龙头企业以及新能源占比高电力企业。

双碳问题是以能源为主的系统性问题,关系到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核心是降低CO2排放强度与总量,由近及远重点是“节能减排”、“调整能源结构”、“发展碳技术与市场”。双碳问题重点在能源,但非单纯的能源结构调整,同时涉及经济社会诸多方面,如节能环保、工业、建筑、交通等。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从各行业到企业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与规划以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减少CO2排放,具体涉及供给侧和需求侧两大部分,供给侧将以电力系统为核心,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需求侧将以工业为重点,多措并举,包括产业结构调整、节能、材料循环利用、使用低排放原料等。在减少排放的同时,加强CO2的吸收、捕集、利用等碳技术与碳市场也将逐步得到更加积极地探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