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永清环保衡阳垃圾发电厂:“小指标”竞赛促管理大提升

2021-03-23 09:32来源:红网时刻作者:高芳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厂永清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吃进”30多万吨垃圾,“吐出”1亿多度电能。3月16日,已安全运行1774天的湖南首个由本省企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永清环保衡阳垃圾发电厂向人们展示了它惊人的垃圾处理量、上网电量。

走入有着“园林化标准”之称的永清环保衡阳垃圾发电厂,人们首先看到的是垃圾经过发酵后,产生的渗滤液进入渗滤液处理站,而“干货”则“抓”入其“消化系统”焚烧炉进行焚烧,垃圾来有影去无踪:经过发电厂内部各项工艺,发电后产生的烟气得以净化,垃圾渗滤液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产生的炉渣成为建筑材料,剩下不能循环利用的飞灰则经过专用药剂固化后进行无害化填埋。垃圾焚烧,产生了洁净的绿色电力。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已成为垃圾处理的一种主流方式,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技术要求和排放指标也有了更多的要求。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衡阳垃圾发电厂已成为行业标杆;更成为垃圾发电行业以管理促进提升的样板。

“预知维修”“花小钱,办大事”

“设备运行时间,与每小时设备产生的电能,是发电量增长的两个因素。设备运行时间越长,基数越大,因此锅炉和汽轮机的长周期安全、稳定的运行,对发电厂来说至关重要。”衡阳垃圾发电厂负责生产运营的副厂长吴刚介绍,在衡阳垃圾发电厂,通过“预知维修”,进行设备运行状态监测,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预知维修又称为“状态维修”,该方式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预知性,可有效反映设备异常情况,从而及时采取对应措施,解决设备故障问题。

衡阳垃圾发电厂为专业工程师、维修班组、运行班组配备了测振仪、听诊器、测温枪,编制了重要设备检查细则,在日常巡检中即能及时发现设备故障苗头,做到及时消缺或者有充分准备的计划性检修。

2020年,垃圾吊故障检修下降近50%,且对生产零影响。给水泵、雾化器等主要辅助设备计划检修率100%。“花小钱,办大事”,降低设备故障率,为筑牢安全生产和降低检修成本奠定了基础,进而提升设备的有效运行时间。

2020年末,清气团、上海青悦、芜湖生态中心组成的垃圾焚烧ESG评价研究团队出具的专题研究报告表明:对国内34家知名环保企业的377个垃圾焚烧项目2020年度工况指标进行对比排名,衡阳、新余垃圾发电厂4台锅炉在“锅炉计划检修次数及检修平均天次”指标中排名第四,并以无计划外检修次数在“计划外停炉次数”指标中排名第一。无论是计划内检修停炉,还是计划外停炉,次数越低,往往说明企业运营管理水平越高,经营效率越好。

“小指标”竞赛提升了经济指标

除确保安全、环保的焚烧垃圾、提供质量合格的电能外,发电厂还应该尽量减少成本的浪费。因此各项技术经济“小指标”与节能降耗有重要的关系。衡阳垃圾发电厂在生产运营中,运用到的另外一个秘密武器就是“小指标”竞赛。其利用“小指标”竞赛模式,促使员工之间相互竞争、比学赶超,从被动接受做事、愿意做事,到主动做事的主观转变,最终达到节能降耗、提高效益、优化管理的目的。

吴刚介绍说,2019年开始,我们围绕安全文明生产、环保指标、经济指标,制定了包含27个具体项目的‘小指标’考核标准,对一线的生技部、运行部、检修部的生产指标进行竞赛考核,并作为员工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标准之一,参与考核分配。

“小指标”竞赛促管理“大提升”。通过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衡阳垃圾发电厂平稳提高负荷,减少厂用电量,提升了单台锅炉每小时的上网电量,节约了成本。如耗材,2020年在上网电量同比增长1.79%的情况下,主要大宗生产耗材降幅4.11%。

下一步,衡阳垃圾发电厂也将根据生产现场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优化《小指标竞赛管理办法》,激励运行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机组安全经济运行。

目前,衡阳垃圾发电厂二期已投入运营。电厂除了收纳衡阳市区和衡山县城的生活垃圾,还将接收衡山县乡镇和衡东县的生活垃圾,这些生活垃圾全部要在这里“消化”完,实现项目区域内高效解决“垃圾”难题。衡阳垃圾发电项目通过精细化管理,赢得了业主高度评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厂查看更多>永清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