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关于我国钢铁工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几点思考

2021-03-24 11:34来源:我的钢铁网关键词:钢铁工业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一、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1、“碳达峰”就是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燃烧活动和工业生产过程以及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等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也包括因使用外购的电力和热力等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

2、“碳中和”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二、为什么2021年“碳达峰”和“碳中和”话题成为热点?

1、2020年9月,联合国召开代表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计划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carbonneutral)。

2、2019年6月,在工业发达国家中,英国率先宣布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目标是温室气体净排放为零。欧盟紧跟其后,2020年3月做出类似承诺。随后,日本和韩国也加入了在本世纪中期实现“零排放”的行列;联合国估计目前这个阵营里已经有超过110个国家。联合国说,这些国家的碳排放量合计超过全球总量的65%,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体量的70%以上。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已经宣布,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将重回这个脱碳减排大合唱。这些国家现在需要做的是拿出实现目标的具体行动计划,而这将成为格拉斯哥峰会的重要议题。当然,他们开口承诺这个行动本身已经代表了一个重大转变。

3、巴黎峰会确立了每5年召开一次全球首脑会议的机制。各国领袖们可以在随后历次大会上商讨提高各自减排目标的问题。新冠疫情爆发,原来应该2020年11月举行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推迟到2021年。

三、对于中国来说,“碳达峰”和“碳中和”进程下钢铁行业的影响具体影响?

1、从短期来看,环保限产力度加严已为事实。

3月19日市场盛传的唐山限产公告已经正式颁布。唐山市发布关于钢企限产减排措施的草案。据Mysteel理论测算,当前唐山地区铁水影响约10.6万吨左右(不含长期停产和已淘汰的生产装备),日度产能利用率为72.98%,如果按照文件落地执行,3月20日--6月30日,唐山日均影响铁水约11.53万吨,高炉产能利用率将维持在70.61%,较当前下降2.37%;7月1日--12月31日,日均影响铁水产量约10.06万吨,产能利用率将维持在74.37%,较上一阶段上升3.76%。

464.png

2、从供给端来看,钢铁品种结构调整加快。

从近些年主要钢铁品种供应变化幅度来看,仅钢筋、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和涂镀五大品种同比供应有所增加,增产原因则主要在于国内房地产、基建、家电、汽车、机械等行业发展迅速,加之产能集中度较高,企业发展规划较为齐全。而线盘、带钢、钢管、型钢等品种国内供应出现明显下降。其中线盘、带钢减产主因则在于品种替代性偏高,而钢管和型钢供应水平偏低主要则在于下游终端行业,例如能源化工、钢结构工程等行业目前发展动力不足,使得部分小型企业在市场的洗礼下逐渐淘汰。但是从目前国家发展目标来看,薄板、不锈板、镀锌板、镀锡板、家电板、轿车板等高性能、高附加值的钢材品种还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需要的局面,未来发展将出现明显变化。另外,作为钢筋、线材、小型材、焊管为代表的普通钢材明显出现了供大于求,后期将会迎合工信部压缩粗钢的行业规划而有出现供应结构调整的趋势。

466.png

3、从需求端来看,制造业用钢或好于建筑用钢。

从行业用钢主要品种来看,建筑用钢通常可分为钢结构用钢和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筋,其中至少百分八十使用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筋,涉及品种主要为螺纹钢、线材和盘螺。而钢结构用钢主要有普通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涉及品种主要有角钢、槽钢、工字钢等,使用量与钢材总量相比占比偏少。那么除了建筑用钢之外,其余中厚板、热轧、冷轧、涂镀等等品种则主要用于机械、家电、汽车、造船、能源化工等行业。但从当前行业发展与其来看,2021年宏观经济正常化,地产在政策压制下难有大幅增长,基建托底必要性稍降,对建筑用钢需求支撑或不强。另外,2021年海外从疫情中持续恢复,世界主要经济体进一步复苏,旺盛的制造业将拉动板材需求,进而支撑制造业用钢需求。

467.png

四、为了迎接“碳达峰”和“碳中和”,应该怎么做?

1、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即控制钢铁行业的产能产量,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降低钢材出口量;

2、城市钢厂与脱碳化。推广全废钢电炉流程(城市钢厂),采用城市废钢替代铁矿石和煤炭;采用电力取代煤炭和焦炭,特备是可以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发电,兼顾社会节能;

3、节能技术。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装备,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

4、传统高炉-转炉流程的工艺变革。对现有高炉改进,如全氧高炉、低温冶金等,创新型炼铁新工艺的研发,如电解法炼铁、氢还原炼铁等;

5、开发高品质、长寿命的生态钢材品种。考虑钢铁产品从生产、使用、废弃到循环利用的生命周期全过程,以生产高性能钢材替代普通钢材,可减少最终产品生产的原料消耗,盐城产品使用年限,从而提高资源效率、能源效率、削减二氧化碳排放。如使用高强度高性能的钢材,是汽车重量每减轻10%,可减少油耗4.5%;

6、钢厂与相关行业形成产业生态链。如利用冶金渣生产水泥和其他建材;高炉或焦炉利用废塑料;副产煤气发电及发展共同活力;腹产煤气资源化利用与化工行业链接等;

7、化石能源的替代/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优化钢铁企业能源结构;绿色电力、无碳电力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工业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