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水泥工业用蜂窝式低温烟气脱硝催化剂》协会标准(征求意见稿)

2021-03-26 10:16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关键词:脱硝催化剂蜂窝式催化剂水泥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水泥工业用蜂窝式低温烟气脱硝催化剂》协会标准(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0.jpg

前言

本文件按照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

请注意本文件的某些内容有可能涉及专利。本文件的发布机构不承担识别这些专利的责任。

本文件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提出并归口。

本文件起草单位: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本文件主要起草人:

水泥工业用蜂窝式低温烟气脱硝催化剂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水泥工业用蜂窝状低温烟气脱硝催化剂的术语和定义、产品规格、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产品随行文件。

本文件适用于氨选择性催化还原蜂窝式烟气脱硝催化剂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内容通过文中的规范性引用而构成本文件必不可少的条款。其中,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该日期对应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176 水泥化学分析方法

GB/T 191 包装储运图示标志

GB/T 6285 气体中微量氧的测定 电化学法

GB/T 14642 工业循环冷却水及锅炉水中氟、氯、磷酸根、亚硝酸根、硝酸根和硫酸根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

GB/T 14669 空气质量 氨的测定 离子选择法

GB/T 19587 气体吸附BET法测定固体物质比表面积

GB/T 15454 工业循环冷却水中钠、铵、钾、镁和钙离子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

GB/T 16157 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

GB/T 21508 燃煤烟气脱硫设备性能测试方法

GB/T 21650.1 压汞法和气体吸收法测定固体材料孔径分布和孔隙率 第1部分:压汞法

GB/T 31590 烟气脱硝催化剂化学成分分析方法

HJ/T 43 固定污染源排气中氮氧化物的测定 盐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法

HJ/T 56 固定污染源排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

HJ 534 环境空气 氨的测定 次氯酸钠—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HJ 692 固定污染源废气氮氧化物的测定非分散红外吸收法

JJG 662 顺磁式氧分析器检定规程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蜂窝式低温脱硝催化剂 low-temperature honeycomb-type catalyst

整体挤压成型,端面为蜂窝状,经焙烧而成的服役温度为100℃~200℃的脱硝催化剂。

3.2

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 NH3 ive catalytic reduction

在催化剂的作用下,氨还原剂和氮氧化物反应,生成氮气和水的脱硝方法。

3.3

单元 log

截面尺寸为150mm×150mm的蜂窝式催化剂单体。

3.4

模块 module

由一定数量的催化剂单元构成的整体,组装于模块箱内。

3.5

开孔率 opening ratio

烟气流经脱硝催化剂通道的截面积与催化剂总截面积的比值。

3.6

缺口 chip

催化剂单元端面及外壁上出现的开口,具体见图1。

1.jpg

3.7

孔变形 distorted cell

构成催化剂孔道的壁出现变形,偏离了水平线或垂直线。

3.8

轴向抗压强度 axial compressive strength

沿催化剂孔道方向单位面积能承受的最大压力。

3.9

径向抗压强度 transverse compressive strength

沿催化剂孔道垂直方向单位面积能承受的最大压力。

3.10

比表面积 special surface area

单位质量催化剂的表面和内孔的总表面积。

3.11

孔容 pore volume

单位质量催化剂的内孔的总容积。

3.12

几何比表面积 geometric special surface area

烟气通过催化剂通道的总表面积和催化剂体积的比值。

3.13

脱硝效率 denitrification efficiency

烟气通过催化剂后脱除的NOx量与原烟气中NOx量的百分比。

3.14

氨逃逸 ammonia slip

反应器出口烟气中氨的质量与烟气体积之比。

3.15

面速度 area velocity

烟气流量与催化剂的总几何表面积之比。

3.16

氨氮摩尔比 NH3/NOx molar ratio

喷入烟气中氨物质的量与氮氧化物物质的量之比。

3.17

活性 activity

脱硝催化剂在还原剂与氮氧化物反应过程中所起到的催化作用的能力。

3.18

SO2/SO3 转化率 SO2/SO3 conversion rate

烟气中二氧化硫(SO2)在催化反应中被氧化成三氧化硫(SO3)的体积浓度百分比。

4 产品规格

蜂窝式低温烟气脱硝催化剂产品的规格按单元截面上均匀排布的方形孔道数划分,由16孔(16孔×16孔)、18孔(18孔×18孔)、20孔(20孔×20孔)、25孔(25孔×25孔)等。

5 要求

5.1 外观

5.1.1 单元

产品单元外观应符合表1的规定。

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蜂窝式催化剂查看更多>水泥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