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浙江《嘉兴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将于6月1日起施行

2021-03-28 09:15来源:嘉兴日报关键词:建筑垃圾建筑垃圾管理嘉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3月26日的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批准,《嘉兴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那么,嘉兴为什么要对此立法?《条例》又有哪些看点?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近年来,随着嘉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乡建设大力推进,建筑垃圾的产生量逐年增长,建筑垃圾沿途丢弃、随意倾倒等行为时有发生,特别是在行政区域的交界处,偷倒建筑垃圾的问题特别突出,基层反映强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建筑垃圾管理立法,是从立法层面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有效途径,是主动服务基层、积极回应基层呼声的具体体现。

同时,推进建筑垃圾管理立法,是规范管理、破解难题的现实需要。尤其是嘉兴建筑垃圾产生、清运、利用、处置等环节还面临不少问题,迫切需要立法予以解决。

据介绍,该《条例》是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一类立法项目。2020年8月上旬,八届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条例》草案,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在同年8月下旬、12月下旬召开的第二十七次会议、第三十次会议上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

审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市人大代表反馈意见,结合各地各方面建议,法制委员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对草案作了多次研究讨论和修改完善,并委托清华大学法学院有关专家作了法规论证。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于今年1月中旬,向市委报告了草案的制定情况。《条例》于2021年2月8日经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后,依法报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该《条例》共24条,是浙江省首部针对建筑垃圾管理的专门性地方性法规,同时也是嘉兴市获准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第一部提请人代会审议的实体性法规。《条例》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建筑垃圾的原则,对嘉兴市行政区域内建筑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利用、处置及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比如,《条例》明确建筑垃圾相关行政处罚权依法统一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垃圾查看更多>建筑垃圾管理查看更多>嘉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