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北极星人才中心李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人才供需关系及解决策略

2021-03-30 09: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3-24日,由北极星环保、北极星电力、北极星招聘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北京西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以“创新管理 运营为王”为主题,现场近四百名专家、学者及企事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的机遇与挑战。

在高峰论坛上,北极星人才中心总监李响作了题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人才供需关系及解决策略》的主题报告。

图片1.png

北极星人才中心总监李响

以下内容根据发言实录整理:

人才是企业发展、行业发展的根本,北极星秉持通过互联网服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企业使命,整合平台掌握的行业数据及资源,长期致力于行业人才发展问题的研究,并积极探索解决模式。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解决行业人才的供需平衡一直是热点话题。

根据北极星平台数据,截止2020年,全国投产垃圾焚烧发电厂已达到630+,处于在建状态的电厂有370+。在2020年当年发布招标公告的项目有78家。从数据来看,2020年整个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项目增速已经开始放缓。

图片2.png

北极星统计了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所属地区。可以看出,河北、河南、浙江、四川、安徽在建项目最多。也将是未来1-2年内项目投产的集中地区。此数据和我们要进行的人才供需分析相关,大量的项目势必带来人才供需情况的变化。

图片3.png

结合市场目前的几大特点,市场上空间下降,政策上补贴退坡、监管要求逐渐收紧,资金上前期投资项目较多,新项目资金运作压力大,整个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已经进入到“运营为王”的时代。那么在此时代背景下,我们对人才供需形式产生两点判断:

图片4.png

一是供不应求。随着这两年大量的在建项目投产,人才竞争压力将达到一个高峰。二是注重质量。目前很多电厂虽能满足基本组织配置,但是很多人的能力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在企业人才供应上,保质将比保量更重要!

图片5.png

在运营层面,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整体人才需求:根据上面提到的在建电厂数量,我们可以估算出,在未来短期内,在运营人才上,行业整体的人才缺口在22000人以上。(1000吨/60人)

从招聘指数来看,水处理、值长、生产管理、安全、锅炉专工几个岗位是需求最明显的。招聘指数是根据北极星环保招聘在线的职位数量、操作频率、招聘难度等因素加权得出的。招聘指数越高的职位,证明市场需求越大。生产副总是最近几年第一次进入前五名。说明随着投产项目越来越多,运营重要程度越来越大,企业对优秀的生产运营管理人才的需求也明显增大。

图片6.png

根据线上发布数据统计,在垃圾发电企业的整体职位分布上,35%来自于生产技术部、44%来自于生产运行部,说明在本行业上,目前生产运营的职位也是需求最大的。

从需求特征来看,目前行业运营人才需求具有三大类明显特征。

图片7.png

学历需求特征:对学历的需求开始提高,垃圾发电厂本身自动化程度较高,随着科技发展,企业在自身经营能力提升以及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都提高了对人员基本素质的要求。对学历的要求也逐步提升。

经验需求特征: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更倾向于招聘有成熟经验的员工,企业认为这能更快的补足工作需求,有经验的人员在安全、环保方面也能更好的进行控制。不过忽视应届生培养,已经导致了目前行业青年人才储备薄弱。

能力需求特征:对能力的需求已经从单纯的会干活提升到对沟通、学习、适应性等综合能力方面的需求。生产技术不断发展,需要员工保持长期的学习进步,各集团间人员的大量流动,也对员工的适应性能力提出了要求。

需求不能满足,产生企业人才空缺、运营能力缺失,将给企业带来很多恶果。操作不当、忽视安全章程、不能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轻则引发设备损坏、重则引发电厂的安全事故,危及员工生命安全,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同时,长期的问题存在除了引发直接事故外,也会造成电厂经济效益低下,不能满足监管要求等情况发生。

图片8.png

目前行业人才的供给能力:从目前已投产的项目来估算,目前现有从业人员在40000+,这是业内人才供应的主力,垃圾焚烧发电目前还是一个人员流动率较大的行业。

图片9.png

根据北极星人才数据中心显示,人才的学历分布重点分布在本科及专科,但是本科中有一部分是自考本科。整体人才队伍的素质已经有所提升。

从地区分布看,人员主要分布的地区有两大类,一是劳动力输出大省,二是项目分布大省。比如河南、四川、辽宁、黑龙江,很多人才是属于在户籍地外就业,广东,江苏是项目聚集地。山东是兼具了两种因素,数据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当然这是北极星的内部数据,和我们的一些客户分布,运营重点也有关。可以预见,我们上边提到的河南、河北、四川等地区大量在建项目投产后,也将继续增大人才竞争压力,但是压力可能会给到了浙江、江苏等省份,因为很多人可能是会选择回乡就近就业。

除了行业内部流动,大量的人才来自于相关行业的涌入。主要还是来自于各类电力生产行业。面对外部人才时,本行业的吸引力是一个重点因素。目前能吸引到很多人涌入,主要还是跟近年来国家的发展政策有关,很多小火电项目都关停了。垃圾发电行业本身的企业管理水平、薪酬体制等照传统火电企业还有一定差距。这解释了为什么山东地区人员众多的原因,因为山东小型火电项目众多,给垃圾发电行业输送了不少人才。随着碳中和任务的提出,目前我国的碳交易市场也即将全面开放,首批纳入碳交易范围的2000多家企业中也包含了很多垃圾发电企业,垃圾发电项目将继续成为集团公司投资热点,同时碳管理、碳交易方面人才也将是需要我们关注的热点。

图片10.png

我们可以看到,外部人才中,应届生的贡献占比仅占12.7%。这里的比例还是很小的。我们来具体看一下应届生人才供给的问题。

图片11.png

首先是学科建设问题,目前在各大高校的相关专业中,如热能与动力、电气自动化、控制工程等,还缺少专门为垃圾焚烧发电设置的课程内容,大多数内容还是集中在火电、风电、光伏等领域。垃圾发电的内容主要被归属到农林废弃物发电类提及。学生对行业认知有限。

其次是就业选择问题,在相关几个专业就业选择中,电力相关行业本身占比就仅在20%左右,很多人被汽车、制造业、地产、互联网等行业分流,也有很大一部分选择了暂缓就业或者考编。

针对这两点问题,目前北极星也在积极的探索全新的院校合作模式,帮助合作院校进行专业升级、人才提优,并通过共建实训室、创新中心、绿色校园、双师教学、就业辅导等工作,实现双高建设目标。

第三是企业在应届生培养上的问题。目前还很少有垃圾发电企业能打造出学院型的企业组织。什么是学院型的企业组织,比如可口可乐、宝洁等公司,这些公司有一套完善的应届生培养模式,可以很好的将一名应届生打造成为满足企业工作需求的人才。这样做难度虽然很大,但是能够对企业及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起到极大的帮助,目前北极星也在尝试帮助一些企业去建立内部人才培养体系。

那么,面对目前人才供需不平衡的现状,企业及行业需要采用哪些策略来实现供需平衡?我们认为招聘及培训是最主要的两点。

图片12.png

首先在招聘端,需要能明确的梳理出来人才在此行业的发展路径,很多人更关注的是我在一个行业能不能长期稳定的发展下去。其次才是薪酬。当然薪酬是基本保障,所以薪酬结构要合理,要能满足生活需求,也能满足激励作用。现在很多企业在薪酬的激励作用上发挥的不好。如果一个月做的好和做的不好的人薪酬只差几百元,还怎么体现激励?然后是展示企业的良好形象,改善民众对垃圾发电行业的简单概念,凸显社会形象及社会贡献。因为我们主要说行业的问题,那招聘对象的重点就要放在相关外部行业和应届生上。通过梳理职业发展路径、完善薪酬体制、树立良好形象,来让更多人的外部人员能够进入行业。

之后便是培训,想解决行业人才供需问题的最基本逻辑很简单,让更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并且把他们培养成符合工作需求的人才。那培训的最基本逻辑也很简单,主要针对两方面。一是针对运行、技术层面,提高各岗位的专业技能,二是针对管理层面,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及完善管理制度。

图片13.png

北极星针对企业人才问题,开发出了整体的人才生态服务。通过咨询-招聘-测评-培训,贯穿企业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及执行。

图片14.png

首先通过轻咨询服务,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垃圾发电行业在组织架构、人员配置、薪酬管理、绩效考核、培训体系方面的模型及方案。帮助企业更加科学合理的制定人力资源战略。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和HR都是跨界进来的,这块还有些薄弱。

其次到了招聘阶段,北极星可通过线上招聘平台为企业做广泛的信息宣传,并通过RPO招聘外包等形式,为企业进行专属服务,形成企业的第二只招聘团队。目前北极星已经是业内公认的求职招聘渠道,在2020年,我们为业内600余家垃圾发电厂及集团公司成功输送了上万名专业人才!

在人员招聘阶段以及人才开发阶段,都需要对人才进行测评,在2021年,北极星将全面上线我们的测评系统。主要面向行业专业能力测试,如锅炉专项测试、运行经理测试、安全专项测试。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各类测试工具,基本偏向于性格、职业方向测试,都是在冰山之下的部分。但是有时我们企业也更关注冰山之上、更直接的专业能力的反馈。我们的产品正好补足了这部分。

最后在人才培养阶段,北极星不仅帮助企业在建设内部培训体系,我们也在竭力打造行业的共享学习平台,让业内企业可以互通有无,共享培训资源。从19年起,北极星专注垃圾发电行业的教研体系设计,目前已经形成了全面的课程体系,并且可以通过线上平台、现场内训、公开课等多种课程形式授课,满足企业各类需求。根据去年数据统计,已经有3000余名从业人员参与了北极星相关课程培训。

人才发展,任重道远,北极星也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在行业人才教育、人才评价标准等方面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