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企业正文

伏泰科技:深入乡镇污水治理 构建木渎镇水污染监管智网

2021-04-01 09:44来源:伏泰科技关键词:水污染监测体系管网系智能监管系统伏泰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对水污染治理不断深化,为了在源头上根治中小河道黑臭水体并缓解优化市政雨污水管网系统,国家明确提出了要进行雨污水分流改造,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便是新建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并推进污水治理向乡镇和农村深入,实现“污水不进河、外水不进管”。

但是由于排水管网极具复杂性,尤其是乡镇污水管网由于疏于管理和老化等问题,分流之后仍然面临着污染风险,因此,实现对水污染治理体系中各个环节的实时监测和及时预警十分必要。为此,伏泰科技依托十余年的信息化技术,深度推进水污染防治,构建了一套完善的水污染监测体系管网系智能监管系统

1.jpg

该体系的监测对象涵盖了排水管网的排放情况、水质情况,河道的水文水质情况等,通过对监测点的实时监测,打通数据网络,实现水污染及时预警和科学分析,为排水管网的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目前,该体系已经应用于我国多个城市,其中,苏州吴中区木渎镇马塘河流域作为伏泰科技水污染治理体系深入乡镇的先行者之一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

木渎镇马塘河流域原先采用人工监测模式,存在无法及时提供水质预警,污染源监测滞后等问题,自伏泰科技在线监测系统接入之后,已经初步形成了科学的监测体系。

实时数据监测分析,精准掌握各环节运行情况

通过设置在排水管网、河道以及入河排污口等各个监测点的实时在线监测设备,进行自动化监测,记录管网水质、水量的变化趋势,并对其变化进行统计分析,结合排水管网信息形成智能化和科学化的排水模型。

2.jpg

利用实时数据监测和联动功能,木渎镇马塘河流域实现了对功能区偷排漏排现象的有效约束和控制,同时提升了其对管网输送效能的科学评估能力,不仅如此,对各环节变化趋势的分析也为污染物在管网内的迁移规律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1.jpg

分级预报预警,事件及时处置优化

水污染的治理过程中,污染预警预报是有效减少污染恶化的重要举措,及时有效的污染提前预警能够最大化降低污染带来的负面效果,规避恶化风险。

伏泰科技构建的水污染监测系统支持监测参数的阈值和设备状态报警设置,根据水质异常和系统异常时的数据变化,通过软件信息提示、短信、语音等多种方式提供报警与预警功能,根据权限及时通知相关人员采取措施,协助指导应急工作。

目前,在预警预报机制的辅助下,马塘河流域的污染风险事件明显减少,且实现了污染事件处理的及时和高效。

2.jpg

PC端一张图监管+移动端信息共享,构建全方位监管网络

在PC端,一张图”全面展示实时监测参数、报警预警、水质等级、设备状态等信息。通过将监测点采集的水质、水文、天气、状态等数据汇入系统并进行分类存储、分析、运算、管理和显示,实现地理信息数据库、空间数据库、基本情况表和监测数据库的关联。

3.jpg

在移动端,通过打通手机APP实现实时监测数据、历史数据及报警信息的共享,使得移动终端运维相关人员不受地点与时间的限制,实时共享水质管理,确保水污染应急预案及时贯彻执行。

4.jpg

水污染防治是一场持久攻坚战,但只要各地持之以恒,合理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治理和预防并行,最终必将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伏泰科技也将继续深耕治水信息化领域,创新研发出更多科学实用的治水方案,助力水污染治理进程继续深入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监测体系查看更多>管网系智能监管系统查看更多>伏泰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