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中碳登”将为武汉再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04-07 09:38来源:长江网关键词:碳交易二氧化碳排放武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问 什么是碳排放交易

——企业碳排放量可自由买卖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碳排放交易,是为了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1997年12月于日本京都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一个附加协议,即《京都议定书》。《议定书》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为碳交易

据介绍,碳排放交易是一个可交易的配额制度,是运用市场经济来促进环境保护的重要机制。比如,武汉某企业,经审核获得了一年3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指标,若企业实际排放了35万吨二氧化碳,那么它就要花钱向别的企业购买超标的5万吨指标;相反,若该企业预计当年只排放10万吨二氧化碳,那么多余的20万吨的指标,就可以卖给别的企业。目前二氧化碳交易价格为22元/吨到32元/吨之间。

二问 为何落户武汉

——湖北碳总交易量占全国一半

“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湖北武汉来之不易。”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1年,湖北是国家确定的7个碳交易试点省市之一。早在国家启动碳交易伊始,省委、省政府就提出把武汉建设成为全国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2014年湖北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开展以来,不论是总交易量还是日交易额,均占全国一半,是全国最活跃的碳市场。这样的成绩单保持至今。

据介绍,2017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面向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公开征集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及运维任务的承担方。我省参加了国家评审会,获得“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评审得分第一名。但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随后制定的“两个系统分开承建”和“九省共建”的要求,我省牵头承建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系统”。确保了“中碳登”的顺利落户,也填补了我省没有国家级金融市场平台的空白。

三问 碳交易如何运行

——采用“双城”模式,武汉是大数据“中枢”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采用了“双城”模式,即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负责注册登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负责交易。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注册登记系统这两套核心系统在技术上目前已处于试运行阶段。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解释,“中碳登”好比碳资产的“银行”和“仓库”,承担了碳排放权的确权登记、交易结算、分配履约等业务,是全国碳资产的大数据中枢。

据悉,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位于武汉市中北路青鱼嘴的碳汇大厦。如今,这里正在抓紧建设。

根据国家总体安排,全国碳市场首批以发电行业起步,“十四五”期间,预计石油、化工、建材等八大重点能耗行业都将被纳入到碳市场。届时配额发放量将使我国碳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碳排放交易市场。

四问 落户武汉将会带来哪些利好

——发挥金融集聚效应 再造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湖北碳交易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经济学院教授孙永平介绍,“中碳登”落户湖北武汉,将会进一步发挥金融集聚效应,吸引资金、技术和绿色金融机构以及各类金融要素向长江中游城市群靠拢。以碳市场为桥梁,打通中西部地区发展通道,实现碳市场和其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而放眼全球来看,武汉将把城市的绿色底色擦得更亮。未来,这里将是全球最大的碳交易注册登记中心,是全球碳交易的焦点之一,也是碳交易的对外交流窗口。武汉完全可以凭借“中碳登”的影响力,争取更多的国际会议、高峰论坛、国际合作平台等在汉举办,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武汉市完全可以凭借“中碳登”落户的先发优势,抢占全国碳金融中心以及中部金融中心,进而以市场、金融和技术“三引擎”驱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抓住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两个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机遇期,为武汉市再造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平台建设工作,搭建“湖北绿色低碳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长江国际低碳产业园”,设立“武汉碳达峰基金”和“武汉市绿色低碳产业引导基金”,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产业链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武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