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为啥访客热衷到一个垃圾处理项目打卡?光大马鞍山能源靠什么出圈?

2021-04-12 13:5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大马鞍山能源是我们当地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典范,去那儿参观垃圾处理项目的游客络绎不绝!”谈到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马鞍山能源),马鞍山市雨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王继军赞不绝口。

项目公司光大马鞍山能源于2014年4月注册成立,由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与马鞍山江东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经营项目包括马鞍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先进工艺保障“三化”成效

来到光大马鞍山能源厂区,尽管隔着玻璃便是垃圾处理的工作区,但记者丝毫闻不到异味。对生活垃圾的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效果尤为重要,而这也是环保设施吸引参观游客的亮点所在。据光大马鞍山能源副总经理张梅青介绍,光大马鞍山能源以稳定运行、环保达标排放为龙头,努力将自身打造为行业绿色发展标杆。

光大马鞍山能源生产运行部负责人黄其虎告诉记者,项目采取一进四出(生活垃圾进,渗滤液、炉渣、高温烟气、飞灰出)的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工艺,2017年4月投入运营以来,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127万吨,节省127万方土地资源,垃圾渗滤液厂内处理回用,“零排放”,极大程度的避免了土壤及地下水资源的污染;通过垃圾焚烧,已完成发电并输送至国家电网4.1亿度,可供一万户普通家庭使用约16年。

当前,马鞍山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占地96亩,总投资5.88亿,总设计规模达到日处理量1200顿,垃圾的处理范围包括马鞍山市区和当涂县。

设施开放承担社会责任

环保设施开放,是培育生态文化,构建美丽中国全民共同行动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化解邻避问题、防范环境社会风险的积极方略。

张梅青告诉记者,自2018年设施投入运营起,光大马鞍山能源已累计接待公众开放活动129余批次,2600余人次。通过公众开放活动,向市民普及环保知识、宣传工艺处理流程,参与对象覆盖学生、社区居民、电台听众、市直机关等各团体,真正实现生态文明示范与垃圾焚烧行业绿色发展典范相融合。

2018年以来,光大马鞍山能源已连续三年被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授予“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2020年8月27日,光大马鞍山能源作为公众开放单位接受了安徽省各地市生态环境部门的观摩和检阅,开放效果受到一致好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