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2021年我国垃圾发电行业项目逐年增加 装机容量快速上升

2021-04-14 13:33来源:观研天下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垃圾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发电是指把各种垃圾收集后进行分类处理,处理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对燃烧值较高的进行高温焚烧,在高温焚烧中产生的热能转化为高温蒸气,推动汽轮机转动,使发电机产生电能;二是对不能燃烧的有机物进行发酵、厌氧处理,最后干燥脱硫,产生一种气体叫甲烷,也叫沼气。再经燃烧,把热能转化为蒸气,推动汽轮机转动,带动发电机产生电能。

1、产业链

从产业链来看,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上游主要包括垃圾转运、垃圾处理设备制造等;行业中游包括垃圾发电厂的设计和建设;行业下游主要为垃圾发电厂的运营与维护。

垃圾发电行业产业链

1.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政策环境

为推动行业的发展,我国对于垃圾发电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近年来更是发布不少相关补贴政策。2020年9月发改委等部门出台《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了2020年用于新增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的额度为15亿元,以并网时间申报并纳入目录,额满后下年顺延;2020年10月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发布,明确项目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项目容量*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确定全生命周期82500利用小时以及并网后15年的最大补贴年限。

2020年中国垃圾发电补贴政策

日期:2020年1月

文件:《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主要内容:明确新增项目以收定支;充分保障政策延续性和存量项目合理收益,按合理利用小时数核定中央财政补贴额度

日期:2020年1月

文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主要内容:明确纳入补贴清单范围的项目;进一步明确以收定支、新增不新欠、开源节流、存量项目全额纳入、各部门需相互配合等

日期:2020年9月

文件:《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1)2020年新增项目:明确了2020年用于新增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的额度为15亿元,以并网时间申报并纳入目录,额满后下年顺延:(2)2021年新项目:2021年1月1日起,规划内已核准未开工、新核准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并确定上网电价

日期:2020年10月

文件: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

主要内容:明确项目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项目容量*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确定全生命周期82500利用小时以及并网后15年的最大补贴年限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行业分析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已投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厂数量逐年增长,到2018年达到331座,同比增长15.73%;2019年是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最多的一年,国内建成并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数量达到430座,同比增长29.91%。

2014-2019年中国已投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厂数量及同比增长

2.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市场规模方面,我国垃圾发电行业整体市场持续增长,到2019年,中国垃圾发电工程市场规模仍然较大,达到270亿元,同比增长3.05%;而垃圾发电设备则增长较快,市场规模达到221亿元,同比增长40.76%。

2016-2021年我国垃圾发电行业细分市场规模及预测

3.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4、需求分析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能力增长较快,产能从2012年的12.26万吨增长至2018年的36.46万吨;到2019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产能45.65万吨,同比增长25.21%;预计到2020年,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产能将达到59.14万吨。

2012-2020年中国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产能及预测

4.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5、技术分析

自2015年来,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到2019年底,全国垃圾焚烧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为286万千瓦,较上年增加95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202万千瓦,同比增长31%。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装机容量248万千瓦,全国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450万千瓦。

2015-2020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累计、新增装机容量及预测

5.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LJ)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