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污水处理厂深埋地下30多米 走进贵医再生水厂

2021-04-19 13:30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作者:黄勇 张宇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贵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岩区是贵州省省会贵阳市的中心区之一。近三年来,在云岩区中心城区寸土寸金之地却接连修起了污水处理厂,只不过是修在地下30多米处,为什么呢?

在地图上看,纵贯云岩区南北的贯城河流域像一片柄小叶大的“树叶”,镶接在穿城而过的南明河上。作为南明河的一级支流,贯城河的污水曾以每天16.55吨的流量注入南明河,占南明河污水总溢流量的35.9%。

而在贯城河注入南明河不足500米的上游,则是流经云岩区的另一条南明河一级支流——市西河的注入处。这两条河流的流域面积占云岩区面积的一半以上,其污染的治理情况对南明河变清可谓至关重要。

劣五类“洗澡” 清澈补水优环境

在贵阳市盐务街靠近北京路口的东侧,有一个不太起眼的工地。行人看不到里面的建筑,多数人没想到里面竟然有一个再生水厂,一个建在地下31米、占地1.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的贵医再生水厂。正因为有它,从盐务大沟进来的劣五类水,干干净净地洗了个“澡”后,重新排回盐务大沟时水质已经清澈,能达到国家一级A标,部分指标能达到地表四类水体标准,达到再生水回用水质的要求,可以作为河道补充水。

1.jpg

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宇在贵医再生水厂展板前介绍项目情况(4月2日摄)。新华网发(马丽丁娜 摄)

负责贵医再生水厂运营的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宇介绍,贵医再生水厂污水处理采取全国一流工艺,坚持高标准的出水水质。污水进入截污大沟后,先由机械阀将水体内悬浮的大型垃圾捞出,再由深化池中的微生物对水体中的有机物及磷、氮等元素进行分解降解,最后采用成熟的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将活性污泥和水分离,并对分离污泥进行后续处理,以防二次污染。同时,运用智慧水务大数据平台,在全厂采用数字化传感器,配备水厂自控系统、除臭系统、在线监测仪表系统、安防系统、人员跟踪定位系统、气体探测及报警控制系统等管理系统,可实时采集进出水质数据,实时对厂内空气监测,精确控制曝气,自动投加药剂,新增全过程除臭系统,实现水厂全自动、高可靠、智能化、精细化运行。

云岩区水务管理局局长闫永宁说,贵医再生水厂主要对贯城河茶店大沟、盐务大沟部分污水进行处理,日处理污水5万吨,能够做到周边片区污水应收尽收。

为提升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云岩区按照“适度集中、就近处理、就近回用”的原则,投入资金约28亿元,新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5座。在贯城河云岩段流域,除了贵医再生水厂外,直线距离500米外还修建了六广门再生水厂,主要对云岩大沟、沙河排水干线部分污水进行处理,可日处理污水12万吨,彻底解决红岩桥分洪隧洞污水溢流问题,并向贯城河提供大量清澈景观补给水。

在市西河流域,则修建松山再生水厂收集处理松山大沟污水,将处理后的清水补给市西河,同时在市西河上游修建小关污水处理厂收集云岩区北部片区污水,削减市西河上游河水污染物排放负荷,控制区域水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

2.jpg

4月2日拍摄的贵阳市市西河浣纱桥段水质情况,河边建成散步通道和围栏,种上了樱花。新华网发(马丽丁娜 摄)

在市西河浣纱桥上往下看,水质清澈。根据“水要变青,山要变绿,景要变美”的要求,市西河两岸还修起了散步通道和围栏,岸边种上了一排樱花。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云岩分局局长谢勇介绍,市西河的水质已达到四类水质标准,接近三等水。此外,通过放流鲢鱼、鳙鱼,提升河流生态修复能力。附近居民钟家伟说,以前周围居民直接将生活用水倾倒在河里,河道淤积,水质发臭,每年两岸都会被淹。如今河边成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在南明河云岩区出口段,修建了未来方舟再生水厂,收集处理未来方舟片区开发建设后产生的生活污水,解决污水基础设施与片区开发不匹配的问题,避免片区开发对河流造成污染。

新思路治污 巧降成本促发展

修污水处理厂治污,办法看似是老办法。但在云岩区,真要实行起来,却需要新思路。

以往的治理是将污水截留后,送往郊外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输送污水的管网长,中途会出现污水跑冒滴漏现象,造成二次污染,管网建设成本也高。如今,云岩区对南明河支流治污则是按照适度集中的原则,在城区内修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就地处理、就近回用。

为此,再生水厂采用全埋式深基坑设计,在全国首创“地上+地下”结合的功能结构,破解成本平衡难的问题。云岩区区长王黔说,这种设计有效破解了传统地面厂臭气、噪声的邻避效应,还解决了人口密集老城区的选址建设难题。“地上+地下”结合,将“市政基础+生态环境+城市建筑”融为一体,实现生态建设与集约化发展的“双赢”。

据介绍,贵医再生水厂拆迁面积5.58万平方米,拆迁费用5.04亿元,六广门再生水厂拆迁面积13.1万平方米,拆迁费用24亿元,合计就是29.04亿元。由于采取“地上+地下”结合的建设方式,将“市政基础+生态环境+城市建筑”融合一体,地上修建停车场、体育场和商业综合体,拆迁成本不计入再生水厂项目成本,计入地上综合体项目成本。因此,六广门、贵医两个再生水厂的成本仅是12.57亿元和7.51亿元的建设成本。

3.jpg

六广门再生水厂工作人员在中控室监看水厂运行情况(4月2日摄)。新华网发(马丽丁娜 摄)

云岩区财政总收入2019年是267亿余元,总投资20.08亿元的两个再生水厂如果全靠政府支出也难以承受。云岩区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方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四冶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采用PPP模式建设,有效缓解了政府短期投资压力,形成了多元化、可持续性的资金投入机制,同时发挥社会资本在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上的经验和优势,提高项目建设和运营维护的效率与质量,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宇介绍,贵医再生水厂设计原计划工期时长为4年半,实际工期被压缩至1年11个月,六广门再生水厂建设时间为2年6个月。

在贵医再生水厂的智慧控制室内,显示屏上的大数据实时检测控制水流的流量与流速。厂房内地板色彩鲜艳明亮整洁,没有任何异味,机器运转的噪声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在地面上则基本听不到。而在六广门再生水厂,建设方特意模仿甲秀楼修建了水池和亭台美化厂区,将处理后的再生水引入池中,投养了活鱼及植物,让它们随时“监测”处理后的水质。

根据规划,云岩区将在再生水厂项目上修建超高写字楼、广场绿地,再生水厂届时除了可提供回用水用于冲厕及市政绿化外,还兼具“空调”功能,即充分利用污水相对恒定的温度,为上部建筑物提供热量和冷量,可为一般家庭节约能源支出30%至40%。沿街设立住宅和商业办公楼宇,建体育设施和停车位,打造以现代商业服务产业聚集发展的特色产业创新街区。建成后,仅商业部分预计带动就业6000人以上,实现经济产值2.5亿元以上,对提升老城区黄金地段价值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云岩区委书记林刚认为,再生水厂的深埋建设为深度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节约土地开启了先河、提供了借鉴。

4.jpg

来宾参观六广门再生水厂厂区内修建的再生水生态展示区(4月2日摄)。新华网 黄勇 摄

贵医、六广门再生水厂解决眼前问题的同时,在项目规划、设计时,既考虑满足近期污水处理的需要,又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远期扩容留有余地。区内5个再生水厂设计日处理能力共41万吨,现日处理能力达25.6万吨,预留了日处理15.4万吨空间,可为云岩建设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核心区提供支撑。

据了解,从下游“大截流、大排放”规划建厂的做法调整为“适度集中,就地处理,就近回用”的思路后,贵阳市根据地理山形走势和中心城区“大分散、小集中”的排水特点,在南明河上、中游分布式建设18个再生水厂项目,节约管网投资11亿元、节约土地1053亩,每天向南明河提供150余万吨生态补水,跨域调补水资源5亿余吨,为南明河水变清变好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云岩区将持续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破解困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健康福祉的环境污染治理难题,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再生水厂查看更多>贵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