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成立

2021-04-23 09:28来源:中国冶金报作者:何惠平关键词:钢铁行业碳达峰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宣布,中国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下称委员会)成立!”在4月22日世界第五十二个地球日,在上海中国宝武集团召开的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路径研讨会上,随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的宣布,全行业高度关注和期待的“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正式成立。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范书建,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宝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郭斌为大会致辞;何文波发表了主旨讲话;世界钢铁协会主席,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部副部长殷瑞钰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毛新平作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刘正东出席会议。会议由钢协党委副书记姜维主持。

委员会成立仪式由何文波、于勇、殷瑞钰、王国栋、毛新平、刘正东、郭斌共同启动。

委员会是在钢协领导下,推进钢铁行业低碳工作的阶段性、专业化组织,作为钢协的非常设机构。委员会5年一届,下设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低碳发展研究工作组,低碳技术研究工作组,低碳标准研究工作组3个工作组。同时,为使研究工作落到实处,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研发策源地作用,下设3个承担具体工作的研究基地:低碳发展研究基地、低碳技术研究基地、低碳标准研究基地。

大会向首届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何文波、陈德荣(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殷瑞钰、王国栋,以及首届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毛新平、刘正东颁发聘书,并向低碳发展研究基地、低碳技术研究基地、低碳标准研究基地的成员单位授牌。范书建在致辞中,就更好地发挥技术创新、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加快钢铁工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提出要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驱动钢铁工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动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加快构建钢铁工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等3条希望和要求。

李高在视频致辞中针对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相关工作,提了4点建议。一是科学制定方案积极推动行业碳达峰。二是转变观念,提升行业发展质量,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钢铁行业发展方式,严格控制国内粗钢的产能和产量。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行业低碳转型。四是完善措施手段,做好碳排放相关工作。

郭斌在致辞中表示, 中国钢铁的生产工艺是以高炉-转炉长流程为主,能源消耗以碳为主,是碳排放重点行业。钢铁行业碳减排复杂性和艰巨性,使得中国钢铁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介绍了中国宝武在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的计划部署。

何文波在会上作了题为《引领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实现碳达峰目标》主旨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把握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3个辩证关系,科学谋划、 扎实推进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从铁资源、碳资源平衡的角度,对我国钢铁工业碳达峰路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要求,委员会成立后,要尽快进入角色,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组织开展具体工作。他还对委员会工作开展提出了9项具体任务目标。

于勇在报告中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已成为落实碳减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领域。中国钢铁必须站在可持续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既要在规模和质量上持续引领世界钢铁工业的发展,更要在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实现更大的作为,为世界钢铁工业烙下“中国印记”。他从能源结构创新、工艺结构创新和材料技术创新三个方面提出了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并从全球角度提出了中国钢铁的应对之策。

殷瑞钰、毛新平、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教授段茂盛分别作题为《关于钢铁工业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机遇与挑战: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钢铁工业》《碳达峰和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专题报告;宝武集团碳中和首席代表、科技创新部、安全生产监督部、能源环保部部长肖国栋和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分别作题为《中国宝武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与创新》《碳中和愿景下的河钢低碳绿色发展路径》的专题报告,分享各自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工作的开展情况。

据悉,首届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由来自钢协会长、副会长单位和中国金属学会、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以及相关科研企事业单位23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由来自93家单位相关领域的337名专家组成。

低碳发展研究工作组由中国钢研、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任组长单位,低碳技术研究工作组由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国钢研任组长单位,低碳标准研究工作组由冶金信息标准研究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任组长单位。

低碳发展研究基地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低碳技术研究基地为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低碳标准研究基地为冶金信息标准研究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为了更好服务、支撑委员会工作,钢协设立了由钢协相关部门组成的低碳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钢协科技环保部设立了委员会秘书处,做好日常工作,为委员会提供服务。

据了解,研究基地一般以年度课题负责制的形式开展工作,由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推进委员会秘书处对研究基地和组长单位完成年度计划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将进行调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主持委员会成立仪式时表示,委员会的成立,旨在聚行业力量,汇各类人才,尽快摸清钢铁行业碳排放的家底,研究行业低碳路线图和行动方案,便于企业结合本企业实际参考实施。同时,委员会还将开展低碳产品认定、研究制定低碳标准体系等工作。

会议期间,委员会工作组组长单位代表分别发布研发基地专题报告。与会领导、专家以及业内相关领军企业、科研院所、技术单位代表分组讨论了委员会各工作组的年度计划和工作方案,共商共议我国钢铁行业和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行业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