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粤丰环保:垃圾发电“黄金赛道”提速 “十四五”全产业链发展布局

2021-04-25 09: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粤丰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自2019年驶入“快车道”以来,其产能增速令业内人士叹为观止。随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国补退坡尘埃落定,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似乎进入“冷静期”,而“十四五”规划闪亮登场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则又开启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新征程。面对日益趋严的环保要求与监管力度,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这一细分领域如何健康发展?进入“十四五”后,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在这条“黄金赛道”上又如何平稳向前?在2021上海环博会上,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丰环保”)副总裁张超结合公司多年发展与北极星环保网分享了他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看法和理解。

1.jpg

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副总裁 张超(左)

行业“紧箍咒”加码 达标排放是关键

2017年,《关于生活垃圾焚烧厂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和联网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要求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全面完成“装树联”三项任务,本意是规范行业健康发展,但因公众获取数据难度大、排放数据来源存疑、未见处罚等因素,使得一些企业始终“浑水摸鱼”,没有将实时数据监测落到实处,政府监管仍存在盲区。

2019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新建项目数量猛增,国家对其监管愈发严格。

2020年1月1日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规定》在征求意见阶段就曾引发业内人士的广泛热议,因其明确了自动监测数据可用于环境执法,如“电子警察”般的存在,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装上“紧箍咒”。

“从行业角度来讲,这一规定的实施,标志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管理进入新阶段,行业从‘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促进了行业的“优胜劣汰”,使得竞争更加理性化,从而降低“邻避效应”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张超向北极星环保网表示,“对垃圾发电企业来讲,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可以促进垃圾发电企业治污技术革新,从而确保垃圾发电厂规范运行,达标排放”。

达标排放是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必须守住的一道红线。粤丰环保从进入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之日起就立下“质量强企”策略,制定严苛的建设标准,焚烧炉、余热锅炉、烟气处理、污水处理、控制系统等关键设备设施均选用行业一流产品供应商。粤丰环保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参数参考欧盟的环保标准,众多数据远低于国家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中要求的排放限值,其中仅在广东一个省份就有6个项目被评为国家“AAA”级垃圾焚烧发电厂(行业最高等级)。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中,氮氧化物的排放指标为250mg/m3(以下同为24小时均值),而河北与海南则规定120mg/m3,河南提标到100mg/m3。最严地标的深圳,则要求80mg/m3,这一数值,在天津《生活垃圾焚烧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中也有体现。

业内人士郭云高认为,“超速提标”迫使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进入“夺命赛道”,高标准意味着高投入,胡乱提标将导致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只能尝试各种技术工艺,甚至把工厂变成了实验室。长此以往,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必将深受其害。

“超低排放”是趋势,但短期内“超速提标”如果不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匹配则可能会对行业发展造成伤害。张超同样表示,业内出现的“超低排放”甚至“近零排放”的声音,无疑对垃圾发电企业提出更高要求,合理提标对行业会产生积极促进作用,提标的关键条件在于要与所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在当前补贴退坡局势已定的大环境下,要解决好企业环保投入及运营成本合理分担问题,否则反而不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碳交易利好对冲国补退坡 降本增效为重点

还没从“十三五”补贴退坡大局已定的“冷静期”回过神来,“十四五”一开局,就迎来碳交易政策利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补贴退坡”撞上“碳交易”,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张超表示,垃圾焚烧发电对碳中和发展有积极的贡献,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及减量化处理的同时,产生绿色能源、减少垃圾填埋场产生的甲烷,是环保行业细分板块应对碳中和的重要力量。碳交易及绿证交易市场的建立,一定程度上可对冲“国补退坡”对垃圾发电项目收益带来的影响。

垃圾焚烧行业发展日趋成熟,在张超看来,国补退坡对于部分运营能力较弱、环保排放不达标、议价能力不强的小型垃圾焚烧企业会有较大冲击;而对具有技术+资金+运营能力等多项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而言,则意味着行业整合机会——通过管理输出、并购扩张等方式提升自身市场占有率。

如何应对国补退坡给企业带来的利润下滑,张超从两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方面是通过技术进步提升运营效率,开展碳减排技术研发与应用,通过内部精细化管理来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积极关注国家有关碳交易、“绿证”交易政策,做好参与交易的准备工作。

粤丰环保作为一家深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近20年的企业,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运营经验,近年来不断通过技术革新提高吨垃圾发电量和延长设备运营周期,在保证排放达标的前提下,合理降低环保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2020年,粤丰环保累计焚烧处理垃圾717万吨,对应减少煤炭消耗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73万吨。若我国碳交易市场机制发展成熟,预计CCER交易将给企业总营收带来可观的盈利空间。

赛道提速 垃圾焚烧处理全链条布局成趋势

据公开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能力将达100万吨/日。相同发电量下垃圾焚烧碳排放是燃煤的0.335%,预计年减排量超一亿吨,CCER或为垃圾焚烧行业带来增收近30亿,“十四五”规划正式开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黄金赛道”。

“无论是从市场空间增量,还是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来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细分赛道仍在提速前进”,张超向北极星环保网表示。

据分析,垃圾焚烧仍是“十四五”期间国家大力推进得生活垃圾处理方式,随着东部沿海以及一二线城市焚烧发电市场饱和,未来中西部地区以及县镇将成为垃圾焚烧发电主战场。

“市场下沉对于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来讲,面临多重考验”,张超分析到,市场下沉意味着企业可能面临投建产能偏小、政府财政支付能力偏低、垃圾热值不高甚至混装等问题,真正考验企业的财力、技术、运营水平等多方面能力。

面对考验,粤丰环保已做好了准备。

作为全国最大的非国有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粤丰环保半数项目位于广东,垃圾热值及垃圾处置费高,具有先天区域优势;与此同时,粤丰环保专注于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拥有行业领先的精细化运营管理优势;多年来,粤丰环保践行企业责任,深研技术改造,降低运营成本。得益于以上优势,2020年粤丰环保实现营收近50亿港元,净利润大幅增长。

在保持存量稳定发展的同时,粤丰环保也在未雨绸缪,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面对国家政策调整和行业发展趋势,粤丰环保已经着手谋划新的发展布局,在业务模式轻重资产并举。保持原有竞争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垃圾焚烧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包括前端垃圾收集、分类、转运,以及后端炉渣处理和飞灰填埋。

目前,粤丰环保产业链前后端发展态势良好,旗下拥有专注城市清洁和环卫一体化业务的上市公司——香港庄臣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四川佳洁园公司,同时还拥有专注后端处理的炉渣厂和卫生填埋场。积极推动智慧城市管理等轻资产业务,利用智能技术发展一体化业务以及路面智能停车管理服务。

张超强调,粤丰环保作为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龙头企业,始终践行强企责任,旗下已投产项目均主动承担环保宣教义务。粤丰环保展示面积达5500平米的环保主题展馆已于2018年6月正式开放,是政府机构、环保组织、企业及公众交流绿色发展理念的互动平台。

未来,粤丰环保将秉承“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企业理念,继续深耕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在轻重资产并举业务模式下,开发智慧城市管理和低碳发展等其他相关业务,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各种生活场景节能减排,为中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身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粤丰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