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异位土壤修复中心终于要来了

2021-04-28 08:42来源:江边日出关键词:土壤修复异位土壤修复污染土壤集中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多年来,很多企业尝试过建立异位土壤修复中心。从商业模式上分析,一旦建成,附近一定范围内的土壤修复项目基本就会被中心垄断。

然而,诸多的原因使得中心一直未能在国内落地。

近日,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一位专家透露,十四五规划提出污染土壤集中修复模式。

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上述“污染土壤集中修复模式”应该就是异位土壤修复中心。写进了国家规划,显然就不是企业行为了,而且,中央专项资金应该会予以补助。那国内首个中心会建在什么地方呢?

“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历程

2020年5月22日,生态环境部在京组织召开“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启动会。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要求,确保编制出“可落地、可操作、可实施”的“施工图”式规划。

2020年6月16日,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作为规划编制技术牵头单位,组织召开“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座谈会。就“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政策、技术、标准需求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2021年2月20日,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在京召开“十四五”土壤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讨论会。会议由土壤生态环境司苏克敬司长主持,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洪亚雄参加会议。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福锁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李广贺教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籍国东教授、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姜林院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部环保处邵朱强处长等专家;土壤司钟斌副司长、陈永清副司长、李义二级巡视员,土壤中心副主任陈和东等参加会议。要求规划科学确定“十四五”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保规划“好用、管用、解决问题”。

2021年3月,生态环境部在北京召开土壤生态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暨“十四五”土壤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咨询会,叶民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4月6日至9日,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一行5人来山东开展“十四五”土壤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调研。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党组成员、副厅长管言明参加调研。

苏克敬指出,要深刻认识编制“十四五”土壤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重要意义,科学评估“十三五”工作成效,合理确定“十四五”目标指标,强化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做好政策制度设计,协同各部门的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充分借鉴地方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进行认真研究吸纳。

苏克敬表示,希望“十四五”期间山东省继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全国提供更好的示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异位土壤修复查看更多>污染土壤集中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