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环保行业:多数垃圾发电上市公司负荷率100%以上

2021-04-28 09:18来源:长江证券作者:徐科 罗松 任楠 贾少波关键词:垃圾发电环保行业垃圾焚烧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数垃圾发电上市公司产能利用率100%以上垃圾发电行业因为其特许经营属性以及政府招标的模式决定行业内很难出现供给严重过剩的情况,一般招标流程为:当地政府根据当地常驻人口的数量以及人均每天产生垃圾量的状况计算出处置产能需求,再根据当地末端处置设施的情况(焚烧和填埋各自情况)计算出焚烧处置设施的产能需求,然后进行招标建设,该招标为特许经营模式(同区域一般不会有其他企业在运营期与中标方竞争),一般从中标到投产需要约2-3 年时间。从该模式可以判断,垃圾焚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一般不会很低。

从主要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多数垃圾焚烧企业整体的产能利用率在100%以上,高的能到120%,低的也很少有低于80%的情况。垃圾焚烧项目设计的时候一般会留有20%的余量以备特殊情况下的超额处置需求,例如瀚蓝环境在2013-2014 年的负荷率分别达114.9%和121.1%,当时公司仅有南海区2 个焚烧厂,也反映出当时南海区垃圾供给量充裕,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锦江环保的产能利用率(2016-2018)比其他企业低了不少(80%附近),主要因为其流化床处置工艺的弊端,该工艺的检修次数明显高于炉排炉工艺,导致负荷率很难达到较高水平。以2019 年为例,整体产能利用率较高的分别是瀚蓝环境(107%)、绿色动力(106.2%)、中国天楹(105.4%)、上海环境(105.3%)。

垃圾发电项目从投运到满产约需1-2 年

根据部分上市公司IPO 披露情况,我们整理出部分垃圾焚烧项目并网第1-3 年的产能利用率情况,一般焚烧项目从并网到满产大约需要1-2 年,产能爬坡较快。

上海环境的项目因为区位优势大多在投运当年即可满产:

绿色动力:蓟县和惠州项目约第2 年满产,安顺第3 年满产;

伟明环保:永康第2 年满产,玉环第3 年满产;

上海环境:南京、奉贤、松江第1 年满产,漳州第2 年满产;

旺能项目:汕头一期第2 年满产,德清、舟山二期、南太湖三期约第2 年满产;

中国天楹:如东二期约第1 年满产,如东一期、海安一期第2 年满产;

三峰环境:百果园约第1 年满产,白银一期、涪陵一期第2 年满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垃圾焚烧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