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

2021-04-29 09:5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分会日前发布的《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 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952 万千瓦,连续第三年位列世界第一。

《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543万千瓦,年发电量1326亿千瓦时,年上网电量 1122亿千瓦时。截至2020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占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的3.2%,发电量占比达到6.0%。

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为山东、广东、江苏、浙江和安徽,装机规模分别为365.5 万千瓦、282.4 万千瓦、242.0 万千瓦、240.1 万千瓦和213.8万千瓦。新增装机前五位的省份是山东、河南、浙江、、江苏和广东,新增装机分别为67.7 万千瓦、64.6 万千瓦、41.7 万千瓦、38.9 万千瓦和36万千瓦。

分类别看,2020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新增装机311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533万千瓦。《报告》指出,国内生活垃圾清运量和无害化处理率保持持续增长,对于垃圾焚烧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为满足垃圾焚烧消纳生活垃圾的需求,随着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和乡镇移动,垃圾焚烧量将持续保持增长。农林生物质发电方面,2020年新增装机217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330万千瓦。《报告》指出,2018年开始,由于可再生能源补贴持续拖欠,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利用小时数逐年走低。统计显示,2019 年全国利用小时数超过 5000小时的项目为 188 个,总装机达到 526 万千瓦。《报告》判断,全国约有一半项目在承受电价补贴拖欠的压力下,仍在坚持正常运营。

《报告》特别强调,当前我国生物质发电行业发展仍面临巨大挑战,垃圾焚烧发电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情况,环保排放引发的邻避问题依旧突出,在垃圾处理费偏低的背景下行业对电价补贴的依赖程度过大。另外,农林生物发电局部地区布局不合理问题依然存在,原料供给保障困难,部分发电项目在转型热电联产的过程中升级改造难度偏大。

《报告》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新增容量将达到 370 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将达到 1700 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新增容量将达到 670 万千瓦,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 2200 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农林生物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