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环保治理评论正文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污染源分析及防控措施

2021-05-06 11:00来源:《科学与技术》作者:吴昭鹏等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进步,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是目前能够让垃圾无害化、资源化以及减量化的重要方法之一,然而人们在生活垃圾焚烧进行发电工业化的过程中,其也会出现一些环境污染上的问题,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影响。总结具体事例,从环境化学工程的角度做出对环境污染因素的分析,我们从废气净化、垃圾贮存、飞灰污染防控以及颗粒污染净化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应急对策,以防范突发环境事故的发生,最后在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污染源分析防控对策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环境保护;防控措施

引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的提高,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生活中出现的垃圾处理方法成为人民关注的焦点问题。由于全国人口的激增,造成了人们生活垃圾数量大幅的增加,关于人们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和怎么做出处理之间出现的问题矛盾日益突出。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以及减量化的主要方法,但是我国现在对于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综合管理非常的落后,因此对城市环境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现在需要加强对于生活垃圾焚烧的管理,从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

烟气净化技术

焚烧人们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的过程中会出现大量二噁英、烟尘重金属以及酸性气体等有害气体,对我们生存的生活环境造成危险。对于生活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烟气污染物的净化技术有很多,一般通过活性炭吸附系统、除尘系统以及酸性气体脱除系统结合构成。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净化技术的核心是以酸性气体脱除技术为中心,是根据生活垃圾脱酸过程中的干湿形态,可以把酸性气体脱除分成干法、半干法、湿法三种不同的脱除技术[1]。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污染源分析

废气净化

生活垃圾中含有大量的塑料制品,在焚烧的过程中会产生二噁英等有害气体,并且焚烧生活垃圾所使用的煤炭在燃烧的过程中还会产生烟尘等空气污染物。并且在燃烧后产生的大量炉渣固体废料在鼓风机的运作时排除,对环境造成影响。鼓风机的运行中还会产生强烈的机械噪音,给周围的环境造成噪音污染。因此需要增加隔音的设备,从而降低噪音的强度。烟尘净化主要的目的就是在生活垃圾在焚烧的过程中对其产生的污染物进行处理,尽管通过处理后烟气中含有的污染物大大降低,但是还是会有少量的污染物没有净化掉,并且通过烟囱排出。对于这在酸性气体污染物处理的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以及布袋除尘器工作中产生的灰烬,对此类固体废料一般都是选择就地固化。

缺乏垃圾基础数据支撑

目前我国具有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数量高达一百多个,但是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明确的运行数据对其监测,焚烧发电厂因为焚烧垃圾说产生的污染物对周围空气环境所造成的污染,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数据进行检验,所以我国智能应用国际数据,但是这样没有对于群众的说服力。我国与其他国家人们产生的生活垃圾因各国的文化差异并不相同,甚者说国家内不同地区之间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也有所区别,越是繁华的城市,所产生的垃圾也就越多。比如以上海为例,上海每年都能产生743万吨的垃圾,即使上海目前运行的5家垃圾焚烧厂以最大能来运行,也只能焚烧处理不到一半的生活垃圾。垃圾焚烧的技术与当地的垃圾基础数量密切相关,基础数据的缺乏造成了地区焚烧补贴标准的不明确。

垃圾焚烧补贴标准不统一

目前垃圾焚烧行业在我国兴起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于垃圾焚烧制定的相关优惠政策,政策内容有三条。其一,政府收购焚烧厂全部发电量并且对焚烧厂的电价进行补贴政策,其二是焚烧厂每年的纳税加油较大程度的减免,其三,政府按照焚烧厂的焚烧数量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近些年来,政府对于补贴政策的管理缺乏科学性的指导,因此造成了现在政策的随意性,导致不同地区的政策产区别过大。这些标准的弹性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的出现,导致一些不法人员,为了享受政府政策,节约成本,不把生活垃圾燃烧到所要达到的标准,虽然这样大大的降低了成本,但是对环境造成了一些无法挽回的影响,还有一些官员为了享受政府的政策,利用自己的职权寻找驻地,甚者与政府讨价还价,让自己获利,导致其环保水平低下,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为政府补贴的标准不同意,造成了现在焚烧厂现在出现的混乱情况。

环境污染源对应的防控措施

废气处理环境污染防控措施

当烟尘浓度超标时,应当及时调整相应炉排料层,控制好进料的时间,并做好相关的记录,当对布袋除尘器各腔室进行排查的时候,发现有问题的腔室后,应当及时关闭该腔室,让其浓烟程度达标之后,此时通知锅炉专工,对布袋除尘器进行该腔室布袋的更换,待更换完毕之后打开腔室,直到烟尘浓度达标的前提下保证稳定后完毕。

二噁英控制措施:由于焚烧炉在焚烧的过程中无法监视和控制二噁英的含量,只能通过控制炉内温度和含氧量,来确保二噁英达标的排放。二噁英超标时,应重点对活性炭喷射系统、布袋收尘器、运行工作、在线检测以及活性炭质量几方面加强检查力度,并加大活性炭的数量的同时降低运行负荷或停炉。

垃圾贮存环境污染防控措施

主厂房垃圾卸料大厅和垃圾储坑,可能存在臭气外泄的风险,应该在垃圾卸料大厅门口布置气幕机,以防止臭气的泄露以及苍蝇的飞入,并且卸料平台在宽度方向应该设有20%的坡度,坡向垃圾池的方向,经垃圾卸料门栏钱流入垃圾池。卸料门应该使用电动控制提升门,为防止有害噪音以及臭气的泄出,卸料们应该采用气密性设计[2]。

颗粒污染物净化

采用袋式除尘器和经典除尘器能够对生活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烟气中的颗粒污染物能够有效地治理。袋式除尘器和静电除尘器也有着不一样的使用功能。布袋除尘器对生活垃圾焚烧烟气中的净化,可以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布袋除尘器的使用寿命相对较长,并且布袋除尘器设备的占地面积较小,除尘效率高,在相同的情况下,静电除尘器的运行费用和投资费用相对较高,因为静电除尘器中的金属构件受到烟气中有害物质的腐蚀,使用布袋除尘器的效果更好。布袋除尘器的技术更加成熟,所以被广泛使用在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烟气力有害颗粒的净化中[3]。

飞灰污染防控措施

炉渣的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需要先经过除铁后一部分送至填埋场进行处理,另一部分在送回篱栅综合利用厂进行再利用。飞灰的处理:由于焚烧后的生活垃圾属于危废物,其存放库的设置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废弃的活性炭与飞灰一起采取稳定化的处理方法。飞灰即炉渣系统危险预防措施:如发生泄漏应当及时清理,建立飞灰存储库以及渣坑,使得飞灰以及炉渣进行临时的储存,待稳定化处理后通过运输车运输到垃圾填埋厂进行填埋。

四、结语:

总结上文,这里对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工作流程以及产污环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确保对于环保要求的同时且对技术提出了规范要求,结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作出研究,通过对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存在的对于环境破坏作出分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项目必须在确保对于环境没有污染的前提下进行,必须做出垃圾焚烧、垃圾贮存、以及污水、灰渣、烟气等处理的环节中产生的废水、废弃、废渣等污染精心合理且妥当的处理,避免对于环境造成二次伤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选址上必须充分考虑到环境污染的问题,依据环境影响评价作出选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