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环保行业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综述:运营类资产表现优异 借势碳中和估值扩张

2021-05-14 11:08来源:金融界关键词:碳中和垃圾焚烧水务运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疫情中运营类资产表现较好,水务工程受损严重。样本公司2020年营收同比+3.04%至2845亿元(大固废+9.15%,水务运营+7.6%,水务工程-1.83%),归母净利润同比-36.06%至95.17亿元(水务运营+1.8%、大固废+1.2%,水务工程整体亏损)。水务工程板块商誉减值是拖累业绩的重要原因,主要由于疫情影响,并购标的经营不及预期,导致商誉减值损失大幅提升。2020年水务运营、大固废现金流表现良好,样本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16.30%;融资情况改善,筹资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15.32%;投资力度出现分化,水务运营和大固废板块持续加大投资,水务工程“由重转轻”,资本开支下降。

20211Q1:业绩全面恢复,低估值优势显现。样本公司2021Q1营收同比+38.2%至649亿元(大固废+29%,水务运营+40%,水务工程+44%),归母净利润同比+98.35%至51.97亿元(水务运营+44%、大固废+79%,水务工程+235%)。

样本公司2021Q1资产负债率保持高位61.3%,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1.85个pct,其中水务工程板块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3.6pct,低于2019Q1水平,主要由于疫情影响减弱,项目建设进度恢复正常,收入基数扩大。2021年春节后,市场风格切换,同时受益于碳中和概念,SW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自2月17日至3月22日累计上涨17.7%,跑赢大盘21.2个百分点。

“碳中和”奠定行业景气度,环卫、垃圾焚烧板块业绩确定性相对较强。随着“30-60”目标的提出,“碳中和”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1)从实现碳中和的途径来看,节能提效、资源循环利用是实现碳减量的重要方向;2)我国温室气体排放与污染物排放同根同源,包括垃圾焚烧、固废危废、农村面源污染等细分行业值得关注;3)全国碳市场启航,二氧化碳排放核查工作将带来监测方面的需求,CCER重启后将为垃圾焚烧等相关企业带来额外收入。环卫板块:2021开年以来,环卫龙头中标顺利,为业绩提供保障(据我们测算,去掉优惠政策影响后2021年业绩平均增速在40%以上);垃圾焚烧板块:产能密集落地,主流垃圾焚烧企业进入业绩兑现期,预计2021-2022年仍能够维持20-25%的归母净利润增速。

二季度从市场配置角度出发,业绩波动小、自下而上具有一定成长要素,且估值相对较低的标的是重点配置方向。综上,碳中和大背景下,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碳交易、碳核查以及CCER等相关领域有望受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水务运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