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项目正文

湖南娄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打造“绿色”星城添助力

2021-05-14 13:35来源:娄底新闻网作者:何谈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娄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是奋斗者们加速前进的新扬帆。在娄星区蛇形山镇——娄底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数百名建设者与时间赛跑,热火朝天地奋战在塔吊“丛林”里;夜色下,建设现场则是一幅灯光璀璨的景象。

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市重大民生项目,娄底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自开工之初,就肩负重要使命,它的准时“点火”,意味着娄底在处理生活垃圾中迈出关键一步。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因为其能够大大减小垃圾体积、迅速去除各种有害物质,同时还能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成为时下“热潮”。

垃圾焚烧发电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新时尚”,娄底是否能“赶趟儿”,一切聚焦在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1月综合楼基础开挖完成,桩身完整性检测完成;2月综合楼基础施工完成80%,垃圾坑、渣池底板施工完成;3月综合水泵房基础施工完成……“变”与“快”正贯穿建设始终。

在娄底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寓意“绿色、发展、和谐”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拔节生长……

拼出新速度+筑牢“四防线”

——推动效率、质量、安全同频共振

建设周期缩短3个月,是摆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决策者和建设者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与娄底同等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正常施工周期,一般为14个月。而娄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自2020年12月底开始垃圾坑开挖,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1年11月30日点火发电的目标,只有11个月的施工周期。

缩短3个月,看似不可能,但只要努力,就有无限可能。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关系到娄底人民绿色生活的福祉,千方百计也要按期点火!”市委、市政府的坚定决心让娄底人民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美好未来。而为实现这一目标愿景、做实这一民生实事,市相关部门单位协同发力,建设主体握指成拳,干出了新速度。

速度从何而来?

速度是“跑”出来的。这是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同作战、整体发力、主动出击、跑步争取的结果。

市委、市政府打破部门壁垒,打通系统条块,成立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作为牵头负责部门,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王浩海、局长廖志理调度安排,常常深入项目建设工地排忧解难,安排人员与省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环保、电力等部门对接,全力推动各项手续办理。

速度是“干”出来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项目建设者们以“钉钉子工作法”一干到底。

从项目复工到现在,湘安公司娄底项目经理张博雅一刻也不得闲,从人员调配到现场调度,从项目进度到后勤保障,每一天他都有忙不完的事。

作为项目管理队伍中的一员,市城管执法局的肖梁,每天6点多就驱车赶往距家20公里外的项目现场,“早到能及时给予他们帮助,大家都在拼,我也不能落下。”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项目建设者们坚信,拼尽全力定有机会、拼到无力方不后悔。

从将重要任务的时间节点明确到天,到全面铺开工作面,加大人员及设备投入;从“小雨大干,大雨小干”,到采取夜间加班、春节期间工地不放假等方式保证正常施工;从安装点火发电倒计时牌,到施工现场责任分工网格化管理……“拼”,正成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一抹靓丽的底色。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当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正摁下“快进键”。2月底,市城管执法局对工程进度进行全面考核,按工期倒排的时间节点,工期进度提前了一个月。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安全生产无小事,市城管执法局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各项施工安全制度落实落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对项目安全生产实施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提出“三个100%”抓安全的思路,即100%的人员抓安全、100%的时间抓安全、100%的地点抓安全。要求各级分区、点、位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及责任人,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严格落实安全制度。项目指挥部定期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考核,对施工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及时整改。

走进项目现场的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摄像头正全方位、全天候、全角度地对项目现场进行监测,“智慧监管”全力护航施工安全。

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安全“四防线”之一。由施工单位为第一防线,项目与监理公司为第二防线,市城管执法局负责的项目指挥部及住建局安监站为第三防线,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为第四防线。“四防线”确保党员干部守责尽责,督促施工方将安全理念贯穿生产全程,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堵住安全漏洞。

“边坡、地基、高层施工这些都要详细地查看。”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任来到工地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项目安全员定时到项目的每一个角落详细查看施工情况。

生产建设,安全第一。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会经常看到娄底康恒公司安防部经理戴伟禹的身影。对于现场安全措施,他如数家珍:“每天现场都有三四个专职安全人员全程监督,对新进场的班组都将进行安全培训,每月有整体大排查,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落实到每一个班组责任人,进行整改销号。”

安全生产零事故,项目建设实现效率、质量、安全同频共振。

党建扎深根+首创“娄底红”

——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

走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一线,一幅幅印有“娄底红”的标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名名佩戴党徽的党员干部正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11个月干14个月的活,真怕不能如期完工。临时党支部的成立给大家吃上了定心丸,党员干部挑大梁,带头发力,工程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了。”共产党员付密说。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关键时刻,冲锋的身影最能给人力量。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得益于市城管执法局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作为“娄底红”党建引领重点民生项目、共产党员攻坚克难示范工地,成立以局党组书记王浩海为支部书记的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战斗堡垒”筑在项目建设最前沿,把党员干部工作干劲和争先进位精气神转化为抓建设、促落实的强大动力,凝聚起拔节生长的强大力量。

一大批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共产党员成为项目建设的中流砥柱。

涟源桥头河人、安装经理周润华,主动放弃东北高薪工作。“作为娄底人,看着娄底这样的重大民生项目一点点‘长大’,是钱买不来的幸福。”

项目经理张博雅,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从开工至今,没回过一次家,“作为党员和领头人,我认为‘跟我上’远比‘给我上’更加有力,‘我带头’远比‘你去干’更加动人。”

“下雨期间,施工难度大,但只要雨一停,我们就马上到工地打突击。”谈到项目推进情况,项目班组组长孟垚银热情很高。他与父亲孟立新同为共产党员,将工程进度放在第一位,不计个人得失,主动冲在第一线,带领工人抓抢节点、实干苦干。

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组建以来,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活动,要求共产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以身作则当模范;每月按期开展优秀员工评选等活动,并进行张榜公示通报表彰,激励施工人员积极性。同时,在施工现场安装工期倒计时大型电子显示屏及“娄底红”大型宣传牌,激励参战人员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建设共产党员攻坚克难示范工地,让党旗在项目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用心更用情+“保姆式”服务

——为项目建设注入“温情力量”

起重机巨臂高擎、工程车辆穿梭忙碌、建设者埋头奋战……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挥洒汗水、全力以赴,在保障质量的同时,演绎了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项目建设成绩亮眼,除了建设者们的奋勇争先,也归功于市城管执法局默默当好“服务员”“店小二”,为项目建设注入“温情力量”。

下午6点,正准备从项目建设工地驱车回家的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维护科负责人接到项目部的一个电话。

“我们新的旋挖钻机在高速路上下不来。”市政维护科负责人顾不得回家扒两口饭,就赶往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接。仅仅几个小时,旋挖钻机就顺利到达项目现场,此时外面已是灯火阑珊。

项目开工不久,项目施工人员总为电犯难,项目建设用电大,碰到限电工作面根本展不开。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领导知晓后,第一时间安排调度,主动对接电力部门,仅仅2天就完成审批、拉线等过程。

“市城管执法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享受到了‘保姆式’的服务。”娄底康恒公司项目总指挥助理杨亮亮说,无论是施工安全指导,全程跟踪代办相关手续,还是帮助解决资金、用水、用电、用工等问题,每一个环节,他们都主动做好服务。

施工单位同样对市城管执法局的优质服务十分认可。“工作人员随时待命,相关领导经常来现场办公,主动询问项目是否有困难需要协调。”湘安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熊华熙说。

企业的“点赞”,是市城管执法局持续优化建设生态、助力项目的生动例证。

对于民工老王,他则有不一样的感受。

春节回家过年,是每个在外务工的民工心头最渴望的事。时近2021年春节,每个人都归心似箭。然而,春节工地要赶工,他有了心结。

“市城管执法局领导摆道理、作表率,最终我还是留了下来。”为稳定工人们回家的心,市城管执法局领导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沟通,“有什么问题尽管提,有什么建议放心讲,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对于大家的所思所想,市城管执法局精准施策,做到问题解决“实打实”。

很多人觉得项目不差这几天,相关领导就给他们讲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对娄底的重要作用;对于思念亲人的,就为他们拉网拉电方便视频,对于不会用智能机的,就手把手教到会为止……

同时,发放足够的加班补贴,督促项目部做好每一份年夜饭,让每个人享受“家”的温暖。

“保姆式”服务远不止这些。市城管执法局想施工方之所想、急施工方之所急,全方位帮助解决施工方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

自项目建设顺利复工以来,施工工地实现零阻工、零干扰,施工环境良好,项目进展迅速,截至4月底,项目已完成投资金额22042万元,约完成总工程量50%。

如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道路还远未截止,更多“春天的故事”将从这里涌现,让我们期待它不断敲出娄底项目建设标杆的时代鼓点,为“绿色”星城增添科技和绿色元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娄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