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上海崇明要成为碳中和示范区 全力推进能源、交通、建筑低碳化发展

2021-05-21 08:49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蔡新华 丁波关键词:碳中和能源结构调整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崇明正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碳中和示范区。记者日前从崇明区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下文简称《方案》)已制定形成,示范范围、主要目标等具体内容也已明确。

把崇明岛建设成碳中和岛

根据《方案》,示范范围为崇明全区。《方案》围绕崇明三岛(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开展全区域、全口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评估,提出碳中和的实现路径和行动措施。主要目标是把崇明岛建设成碳中和岛,全力推进能源、交通、建筑低碳化发展;把长兴岛建设成为低碳岛,侧重海洋装备等重点产业,积极谋划长兴碳中和产业园建设;把横沙岛建设成为零碳岛,逐步以零碳能源替代高碳、低碳能源。

研究体系概括为“1+5+1”,“1”是研究崇明区温室气体排放现状及对未来发展进行预测,侧重全面、系统排摸崇明三岛全口径温室气体排放现状,结合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三岛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及能源消费、温室气体排放开展情景分析;“5”是研究能源、交通、建筑、农业及生态碳汇等5个专项领域碳中和实施路径,侧重崇明区适用碳减排技术路径的对比分析和社会经济影响评估;“1”是长兴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导向推进路径研究,侧重海洋装备等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碳减排潜力和技术路径研究。目前,正在开展崇明三岛全口径温室气体排放现状及预测研究,以及各专项领域碳中和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研究。

据悉,《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初步思路研究》将于今年5月底前完成;12月底前完成“1+3”行动方案编制,即《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和崇明、长兴、横沙三岛区域行动方案,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与举措,确定重点任务和工程措施。

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已全域覆盖

多年来,崇明区坚持能源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优化并举,全区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近50万千瓦,能源消费总量在45万吨标准煤以内,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5年累计下降26.6%,能源活动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持续下降。森林覆盖率达30%,自然资源占总面积85%。

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全区蔚然成风,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38.2%,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超96.5%,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出租车实现全域覆盖。

绿色减碳是主要建设方向

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崇明区将加快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继续推广新能源车辆和电动船舶,打造零碳交通体系。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新建建筑要按绿色建筑或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建设。推进畜牧业甲烷排放综合治理,提高秸秆、粪便等生物质绿色低碳综合利用水平,推广绿色农业生产技术。

崇明区还将重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绿色农业等特色产业,优先发展海洋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上马,逐步实现绿色产业转型。在节能、绿色制氢、生物质发电等重点领域,加大创新力度,加快科研布局。

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将推进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示范项目,进一步挖掘光伏发电资源。提高生物质能、浅层地表地热资源利用水平。支持长兴热电厂探索“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煤改气”、“氢能发电”等发电模式。探索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和数字化储供能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能源结构调整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