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分类市场正文

我国垃圾分类行业现状:政策利好推动产业发展 企业注册量逐年递增

2021-05-25 09:08来源:观研天下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垃圾填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常见的垃圾可分为居民生活垃圾、集市贸易与商业垃圾、公共场所垃圾、街道清扫垃圾、企事业单位垃圾、医疗等特种垃圾等,包括有固态废物、半固态废物、液态废物和气态废物四种形态。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方法

1.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垃圾处理主要包括系统收集、分类运输及终端处理三个过程。目前,我国主要有垃圾填埋、垃圾焚烧及高温堆肥三种方式。垃圾填埋是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但这种方式容易污染地下水资源,潜伏着空气、重金属污染等隐患,目前主要国家都在从垃圾填埋像垃圾焚烧的方式转变。

垃圾处理方式

2.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垃圾分类产业链可以分为三个环节:上游是居民垃圾分类,主要分为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中游是环卫,包括垃圾分类、垃圾收运和垃圾转运三个环节;下游是垃圾处置,包括焚烧、填埋、堆肥和回收利用。

垃圾分类产业链

3.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垃圾分类是制约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也是造成环境污染、资源再利用困难的根源之一。在国家政策推动下,中国各大城市开展强制垃圾分类政策。

我国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

4.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垃圾产生大国,且随着经济稳步发展、民众生活消费水平、城镇化率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走高。根据数据显示,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逐年递增,由2014年17860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23767万吨,较2018年同比增长4.23%。

2014-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及增速

5.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垃圾分类将进一步释放循环经济的市场,再生资源产业、固废处理产业、垃圾分拣产业、环卫设施产业将迎来红利期。根据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来我国垃圾分类处理相关的企业注册量不断增长,2010年的注册量是0.6万家,此后年注册量稳步增长,2019年的注册量为11.3万,同比增长52.7%。

2010-2019我国垃圾分类相关企业注册量及增速

6.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垃圾分类相关企业地区分布来看,我国垃圾分类相关在业、存续企业总计为42.4万家。其中,山东省以4.9万家企业数量位居第一;江苏与河北次之,相关企业数量分别为3.7万家、3.6万家。(TJL)

2020年我国垃圾分类相关企业区域分布TOP10

7.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填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