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亚洲最大合流制污水调蓄池将服务9区600万人口 “一口”可装下190个标准游泳池水量

2021-05-25 10:10来源:上海市水务局关键词:合流制污水调蓄池污水处理厂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占地3.5万平方米、最深处达27米……在海徐路附近竹园第一污水处理厂西侧的一处工地上,吊机高耸、车辆穿梭,一座亚洲最大的合流制污水调蓄池正在紧张施工中。

根据国家“水十条”,污水处理厂出水应全面达到一级A标准。2018年12月,《上海市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泥处理处置规划(2017-2035)》出台,规划提出:为满足竹园区域旱季峰值流量和初期雨水调蓄后进行处理再达标排放的需要,规划新建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规模120万立方米/日,另配套建设50万立方米调蓄池。

作为竹园污水处理厂ZY3.1标项目中的主体部分,由机施集团承建的污水调蓄池一区底板混凝土浇筑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日前已全部完成,浇筑总量达2.11万立方米。

据了解,污水调蓄池深基坑施工阶段分为两个区域,其中一区基坑开挖面积1.78万平方米,与2.5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相当,最大开挖深度为27米。东西长超过200米、南北宽约100米,底板最大厚度1.5米,共使用钢筋4545.15余吨。目前,二区土方开挖也在有序进行。

“一区和二区加起来,整个污水调蓄池设计容量为50万立方米,相当于19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上海建工机施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竹园污水处理厂ZY3.1标项目经理魏晓峰告诉记者,污水调蓄池除了容纳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外,还有一部分来自市政雨水管网,属于合流制污水调蓄池。

“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合流制污水调蓄池,主要作用是在污水处理高峰时储存一部分污水,在低谷时再送进厂里进行处理,有效降低干线输送流量波动对污水厂日常运行的影响,保持污水处理的稳定高效,实现厂、站、网一体化管控目标。”魏晓峰表示。

一区加上二区,整个污水调蓄池需打入桩基2000多根,浇筑混凝土40多万立方。“这么大体量的深基坑非常少见,要保持基坑的安全稳定,对施工是一个考验。”魏晓峰介绍说,整个调蓄池还有高出地面的部分,要保证污水在压力下不会从地面上方的墙体渗出,对混凝土浇筑质量要求高。

竹园调蓄池工程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除了污水调蓄池,还有水池连接箱涵、厂区、管道、设备用房、道路、绿化等配套项目,预计明年6月完成通水部分建构物施工,整个项目到计划2023年10月底完成施工。

工程建成后,竹园片区污水设施将形成由三座污水处理厂和一座调蓄池组成的厂群。片区总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340万立方米/日,位居亚洲第一。服务范围涉及杨浦、虹口、黄浦、普陀、静安、长宁、浦东新区、宝山以及嘉定9个区,服务人口约600万人,服务面积约335平方千米。

其中,竹园污水调蓄池和四期工程的建设将大幅提高中心城区污水调蓄和处理能力,有效应对竹园片区污水溢流和初期雨水污染问题。加上由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竹园白龙港污水连通管工程,实现竹园、白龙港两大污水系统的连通,发挥跨片区的应急调度、水量调配等多重功能,增强污水输送及处理系统功能韧性,进一步保护长江口近岸水环境质量,贯彻执行“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流制污水调蓄池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