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宝武钢铁山西布局提速!中国宝武·欧冶链金山西瑞赛格公司揭牌

2021-06-07 09:20来源:世界晋商网关键词: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中国宝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时,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一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牢记领袖嘱托,奋力实践山西转型综改新路径。

6月3日,中国宝武·欧冶链金山西瑞赛格公司在屯留区举行揭牌仪式,中国宝武集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兼董事会秘书朱永红,总工程师高建兵,长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尚日红,屯留区委书记翟卫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牛海江出席并进行揭牌。这标志着中国宝武在晋首个资源环境产业项目顺利落地。

此次山西瑞赛格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与中国宝武集团一级子公司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将借助屯留区的优势力量,充分发挥中国宝武品牌优势,全面培育“欧冶链金(瑞赛格)+”模式,承接中国宝武“网络钢厂”战略,建立金属再生资源中心基地和卫星基地,按照“一总部、多基地、网络化、辐射状”的战略布局稳步推进,加快废钢资源整合,为山西省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世界晋商网注意到,在揭牌仪式前一日,长治市代市长王俊飚便就就推动废钢产业等领域合作,与中国宝武集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兼董事会秘书朱永红一行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会上,王俊飚表示,长治是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工业基础良好、区位优势明显。中国宝武集团是全球钢铁行业巨头,技术先进,实力雄厚。希望双方采取积极务实举措,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加快合作项目建设,拓展合作领域,蹄疾步稳推进废钢产业合作共建,实现共赢发展。

而早在今年1月15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总部揭牌仪式便在太原盛大举行。

不到半年时间,从中国宝武山西总部落地太原,到中国宝武·欧冶链金山西瑞赛格公司在屯留区举行揭牌仪式,这无疑是打造中国宝武不锈钢专业化平台公司、推进中国宝武不锈钢产业的整体规划和一体化运营之后的一重大举措。必将有力推动山西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助力山西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促进央地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而世界晋商网关注到,其实,中国宝武与山西的缘分,早在2016年,全国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便已显现。

考虑到全国钢铁行业长期面临着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结构性矛盾造成全行业进入亏损状况下,2016年2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标志着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开始,其中重要的两个举措就是:减量化兼并重组及提高产业集中度。

钢铁企业的高度集中是大势所趋,作为山西最大的钢铁企业,太钢集团的重组之于山西乃至全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集团的转型发展自然而然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在2020年6月21日,太钢集团旗下太钢不锈于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临沂鑫海新材料控股权后,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便与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刚于2020年6月初就深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直接推进了传了一年多的“太钢宝武合并”之事有了更新进展。

2020年8月21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与中国宝武签署了《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协议》。

根据协议,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太钢集团51%股权。本次划转完成后,中国宝武将通过太钢集团间接控制太钢不锈62.70%的股份,并实现对太钢不锈的控制,太钢不锈实际控制人将由山西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太钢不锈直接控股股东保持不变,仍为太钢集团。

宝太重组着实是钢铁行业强强联手的典范。

两者作为国内不锈钢生产企业产能的前三者,联合后将是另一个不锈钢千万吨级的巨头企业。在降低采购成本、增强上游议价能力、提高竞争力更好辐射市场、整合淘汰低效产能,对推进不锈钢产能集中度、整合规范市场起到巨大作用。

当然,宝太重组带来最直观的是其效益增强。

太钢集团在今年年初定下2021年和“十四五”的主要奋斗目标:2021年产钢1505万吨,其中不锈钢 640 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080 亿元,利润总额45亿元,到2023年末,钢铁产业规模力争达到2000 万吨,其中不锈钢1500万吨,营业收入15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66亿元;到2025年末,钢铁产业规模力争达到2500万吨,其中不锈钢 1800万吨。

4月24日,太钢不锈披露2021年一季报,营收和利润双双大增。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82亿元,同比增长36.55%;实现净利润18.65亿元,同比增长1148.53%,仅第一季度利润就超过2020年全年业绩总和。

同时,该公司期末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3.61亿元,去年同期则为-11.36亿元。

同样,2021年一季度,中国宝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经营指标超出时间进度,利润结构和盈利质量显著改善,同比增利126亿元,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另世界晋商网注意到,目前,据世界钢铁协会最新发布的《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21》显示,7家中国钢企入围前十,去年中国宝武以1.1529亿吨的粗钢产量,成功登顶全球第一。毫无疑问,宝武也向实现“亿吨宝武”战略和“全球钢铁业引领者”的愿景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打造“千万吨级的不锈钢航母”的目标已清晰可见。

“在人类即将迈入智能化、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今天,世界钢铁工业进入“中国时代”。”正如前不久,世界钢铁协会主席,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这样讲。

国家钢铁市场一片向好,又在我国经济双循环格局下,中国钢铁大国形象越发显著。而山西作为钢铁大省,以及宝太重组的多重利好,届时,无论是山西还是全国钢铁将走向行业另一个新高度。

早年间孙中山先生就讲过:"此次到山西,见山西煤铁甲于天下。方今为钢铁世界,有铁有钢可以自制武器,以供全国扩张武备之用……山西‘有天赋之煤铁资源,山西前途不可限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再生资源查看更多>中国宝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