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工业废盐水危害有多大?

2021-06-09 17:19来源:新华网作者:杨玉琴关键词:工业废水工业废盐膜分离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废水零排放脱盐过程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浓盐水。浓盐水的主要成分是无机盐、重金属,也含有预处理、氯化、脱氯和脱盐等过程所用的少量化学品,如阻垢剂、酸和其他反应产物。这种没有被完全处理好且含有毒素的水若未经严格控制就被排放到外界环境中,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因此浓盐水的处理已经是制约工业废水排放的关键技术。

工业上采取的浓盐水处理技术有:

1.工业废水零排放中浓盐水减量处理法

(1)浓盐水的软化

在浓盐水中主要的结垢离子有:Ca2+、Mg2+、Ba2+、Sr2+,为了确保结垢成分被彻底的清除,较为常用的方法有两种:化学软化、树脂软化。化学软化主要通过石灰-纯碱软化法进行处理。树脂软化可应用的方式有两种:钠离子交换法、氢离子交换法。

(2)浓盐水的膜处理

膜分离技术是一种以分离膜为核心,进行分离、浓缩和提纯物质的新兴技术。半透膜又称分离膜或滤膜,膜壁布满小孔,根据孔径大小可以分为: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膜等,膜分离采用错流过滤或死端过滤方式。将膜分离技术应用到工业水的处理过程中,能够借助外部环境的压力把溶液中含有的不同物质进行分离。

2.工业废水零排放中浓盐水固化处理法

(1)蒸发塘

浓盐水的蒸发最早基本上都采用蒸发塘进行自然蒸发结晶,蒸发塘是在地面上挖出一个洼地充当浓缩浓水的贮池,在合适的气候条件下,可以有效利用充足的太阳能,将浓盐水储存在蒸发池中让其逐渐蒸发,并定期除去残留的固体盐分。但随着各类蒸发塘环保事故频发,蒸发塘被逐步淘汰。

(2)蒸发结晶器

蒸发结晶器主要是指利用各种流程使溶液在生产的工况下达到过饱和,然后结晶析出的结晶器。目前强化蒸发结晶技术主要有机械压缩蒸发工艺,多效蒸发,多级闪蒸,膜蒸馏等。采用蒸发技术处理的高含盐废水,在蒸发器内蒸发过程中,极易在超出其溶解度极限的情况下被浓缩时,水里的盐分很容易结晶附着在换热管的表面形成结垢,影响换热器的效率,严重时堵塞换热管。“晶种法”技术解决了蒸发器换热管的结垢问题,成功地应用于各种含盐工业废水的处理,并被广泛采用。

随着各种环保法规的推出,工业废水的处理要求也会逐渐变高,工业废盐水处理技术也将不断进行改进,为环保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查看更多>工业废盐查看更多>膜分离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