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国内首个碳排放精准计量系统落户江苏

2021-06-11 08:39来源:交汇点作者:李睿哲关键词:碳排放二氧化碳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9日从江苏省国资委获悉,近日,国内首个电力行业碳排放精准计量系统在江苏省国信集团旗下的新海发电有限公司正式上线。该系统不仅能够精准计量火力发电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还可实现碳排放实时监测。

“双碳”目标下,碳排放核算是准确掌握碳排放变化趋势、有效开展各项碳减排工作、促进经济绿色转型的基本前提。“我们以往主要是根据消耗的煤来估算碳排放,消耗1吨煤,排放约2.6吨二氧化碳。”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环保专职陈林冉表示,由于机组负荷、燃煤组分、燃烧效率等因素,碳排放量会发生变化,因此估算也有可能产生较大误差。相较于此,二氧化碳在线监测装置可根据烟囱排口排放气体的压力、温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通过关键参数的分析校验测量出烟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比以往的方法更加精准。

精度不仅源于直观监测,也与监测的频率密不可分。据介绍,该系统数据采集精确到以秒为单位,单台机组每天采集数据超过1000万条,完成计算比对约50万次,为碳排放核算提供强力的数据支撑。

截至当前,这套精准计量系统已经在省内8家发电企业、11台发电机组上进行试点,未来还将逐步推广到江苏全省。此外,除电力行业,记者了解到江苏还计划将这一系统应用到钢铁、煤炭等高排放行业,建设全省碳排放大数据平台,实现社会各行业碳排放精准计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