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四川各市州同步推进危废集中收集贮存试点

2021-06-11 14:49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危险废物水泥窑协同处置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试点工作方案》,旨在健全完善危险废物收运处体系,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不及时、转运不通畅、处置成本高等问题,确保危险废物得到及时、规范的收集处置。

“到2023年底,全省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基本建立,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理逐步规范,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各市(州)危险废物规范收集率达到90%以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法规与标准处处长万平说。

据了解,为实现目标,本次试点全省各市(州)将同步推进,重点对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较多,辖区内尚未建设综合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含焚烧、填埋、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区域开展试点工作。

方案提出,鼓励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自行或者引入专业单位建设危险废物集中收集点,作为园区基础配套设施;鼓励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主要指焚烧、填埋、水泥窑协同处置设施)建设或者参与建设集中收集点。

“综合考虑各市(州)监管能力、危险废物产生量、来源、工业园区数量布局以及区域特征等情况,全省布局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试点单位总数为58个。”万平表示,试点单位应根据危险废物收集需求、实际贮存条件等,合理确定危险废物收集规模。每个试点单位年收集总规模不大于5000吨,最大贮存量不超过有效库容的50%,最长贮存期限不超过一年。

危险废物收集范围包括哪些?方案明确,禁止收集、贮存以下危险废物——废铅蓄电池;具有爆炸性、剧毒性、反应性的危险废物;具有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的医疗废物;无明确利用处置途径以及成分不明的危险废物; 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认为不宜收集、贮存的危险废物;相关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必须单独收集的,从其规定。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还提出,将全省危险废物年产生量100吨以下(含100吨)的工业企业,机动车维修与报废拆解单位,实验室、家庭源危险废物及农药包装废弃物等纳入集中收集范围;危险废物年产生量大于100吨的大型企业产生的少量废矿物油、废包装容器及沾染物、实验室废物、在线监测废液、废荧光灯管、废活性炭等,原则上可纳入收集范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