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十四五城镇污水规划:落寞的下半场

2021-06-15 08:51来源:何说投融作者:何波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资源化利用城镇污水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看完了《“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对照了一下十三五和十二五,心里小凉凉,如同大基建,城镇污水应该也开始进入落寞的下半场,曾经灯火辉煌,央企竞相入场,如今城污迷茫,试问路在何方。

一、前言

6月11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对十四五的城镇污水发展进行了总体谋划,今天和大家聊聊这个规划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经常做政策解读,一般的政策要逐字逐句的读,但这类专项五年规划就要另当别论了,我个人认为核心有三:1、重点关注定量指标,这个是硬性任务和刚性导向;2、一定要进行横向比较,比如和十三五、十二五对比,这个是未言之义与隐性导向;3、要关注反面表述,正面表述不一定靠谱,反面表述大概率靠谱。

秉承这三个原则,我们就十四五规划做一个详细解读。

二、规划对比

我把十四五所有的定量指标提炼出来,与十三五、十二五做了对比,并且划分了保留指标、新增指标、删减指标三大类,结果如下:

1.jpg

我们分类讨论:

1、保留指标

保留指标即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都有的指标,这些指标有两个特点:(1)比较重要,既然保留了,而且是刚性约束,说明一如既往的重要。(2)便于对比,两个一比较,政策导向一下明了。

县城污水处理率,十三五设的指标是85%,但是十二五末已经到了85%,所以没有新增目标,但是十三五可能没做县城污水么?不可能吧,所以十四五定95%,实际新增应该不到10%,空间不大。

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十三五新增22%,十四五新增保守估计15%,有所下降。

再生水利用率,十三五新增7.9%,十四五一般城市新增5%,黄河流域中下游10%,两个平均一下,就算打平吧。

上面三个指标的十四五增量都是估算的,对比性不明显,下面四个指标是十二五到十四五都有的明确规定的指标,这个就有对比性了,我们一个个来看:

新建及改造污水管网,十二五与十三五都是新增15多万公里,十四五直接砍掉一半,新增8万公里。

新增污水处理规模,十二五与十三五是新增4569与5022万立方米/日,十四五直接砍掉一半,新增2000万立方米/日。

新增污泥无害化处置规模,十三五是新增6万吨/日,十四五只有2万吨/日,砍掉2/3。

新增再生水处理规模,十二五与十三五是2675与1505万立方米/日,十四五是1500万立方米/日,基本打平。

总体结论:保留指标中,十四五期间新增产能除了再生水利用与十三五基本持平外,其他什么污水处理、污泥处置、污水管网全部下降,有的基本腰斩,凉凉。

2、新增指标

新增指标越多,说明中央越关注这部分,则其可能成为投资机会,but,新增定量指标只有两个,全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70%以上或提高5%,看起来也不高,水环境敏感地区污水处理基本达到一级A 排放标准,这几年做的项目,不管是不是水环境敏感地区,基本就没见过低于一级A的,机会也不大。

总体结论:新增指标中,似乎没有什么有诚意的系统性机会,基本老调重弹,再一次凉凉。

3、删减指标

删减指标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指标完成度够高,现在已经不需要了,这种意味着没有投资机会,一种是指标不重要了,这种也意味着没有投资机会,所以简而言之,删减指标基本都是利空。我们一个个来看。

城市污水处理率,十三五的目标要求就是95%,十四五删掉了,属于第一大类,指标完成度够高,这么看,十四五应该没多少城市污水厂的机会了。

建制镇污水处理率,十三五的目标要求就是70%,指标完成度还有提升空间,但删除了,基本意味着指标不重要了,想想也好理解,新型城镇化思路下搞城市群,建制镇的人都被虹吸了,确实没必要设目标了。

县镇污泥无害化处理率,删掉了,同上,人都没了,污水厂都不搞了,还搞啥污泥啊。

非缺水城市与县城再生水利用率,十三五还要求新增11.6%,十四五直接删掉了,不缺水的地方,就没必要搞这个了,挺务实的,但也意味着没投资机会了。

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过去叫的震天响,十二五要求新增2611万立方米/日,十三五要求新增4220万立方米/日,十四五直接去掉,并且原文明确:“其他地区因地制宜科学确定排放标准,不宜盲目提标”,没得搞。

总体结论:删减指标全是核心指标,其中污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再生水利用、提标改造全部实事求是进行了删减,意味着投资机会的减少,再再一次凉凉。

三、反面表述

看完了最重要的指标对比,我们再来看看十四五规划中的反面表述:

因地制宜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采取措施减少雨季溢流污染......稳慎推进干旱、半干旱地区老旧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不搞“一刀切”。

没有硬搞雨污分流,也不搞一刀切。

水环境敏感地区污水处理基本达到一级A 排放标准。其他地区因地制宜科学确定排放标准,不宜盲目提标。

提标改造也给了刹车。

如果大家搜索一下十三五规划,完全没有一条反面表述,全是正面的完善、提升、重视、加强.....大家应该能感觉到这细微的表述吧。

四、结论

所以综合来看,十二五、十三五真是城镇污水的黄金年代啊,这两个五年规划都有一张完整的目标表,看看十四五规划,这些定量目标越来越少,连凑一张目标表的机会都没有。于我个人而言,对十四五城镇污水规划,我看到的是一个存量机会骤减(比如城市污水处理及提标改造、管网新改扩、污泥处理)、增量机会较少(看下来只有再生水能与十三五持平)、竞争趋于内卷(十三五多少央国企收购了水务企业啊,正准备十四五大干一场,这总量一下来,想不内卷都难)的十四五,如果一个企业十四五期间仅靠城镇污水发展,难于上青天啊。

五、展望

最后,聊聊未来的展望吧,如果你是一个标准的城镇污水企业,十四五还有哪些机会,个人观点如下:

1、水务固废双轮驱动。我研究过全球所有的环保企业,发现水务+固废双轮驱动是全球大部分能存活下来环保企业的最终战略,无它,这两个行业属性相似,并且占据了整个环保产业总产值的80%,得水务、固废得环保天下,所以,搞双轮驱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是需要考虑有没有双驱的能力,如果没有,还不如好好干好水务这门生意)。

2、城市农村协同发展。城市污水看起来增量变小了,但得益于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农村还有一波机会,我个人感觉十四五区间农污还是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仅限于好农村,对好农村的定义,我个人的理解是省会及周边农村,这些地方经济基础好,投入回报高,才是发展农污的好地儿。

3、ToC、ToB协同发展。水务不是只能和政府做生意,这种生意叫ToG,能不能搞点ToB的(比如给工业企业提供冷却用水,给绿化运营企业提供养护用水),ToC的(比如卖净水器,搞与水有关的文旅项目),这也是一个可以探索的方向,不过嘛,还是看自身能力,不是每个企业都有这个先天与后天禀赋的。

好吧,十四五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上半场转下半场已不可避免,未来如何,谁能突围,就参与并见证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城镇污水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