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启迪环境出售股权缓解资金压力 买方13亿购14个项目加码环保布局

2021-06-18 08:39来源:长江商报作者:徐靓丽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启迪环境城发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启迪环境日前连续发布公告,该公司持有的多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被收购。启迪环境方面表示,出售相关股权是为缓解公司建设项目资金压力,交易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到期金融债务。

城发环境拟斥资13亿收购14个项目

今年初,城发环境和启迪环境就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1月11日,城发环境和启迪环境同时发布公告称,因双方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即日起开始停牌。公告显示,双方拟筹划由城发环境向启迪环境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6月3日,城发环境和启迪环境再次发布公告称,双方已于6月2日签署两项股权收购协议。两项协议具体内容为,城发环境拟以10.08亿元收购启迪环境持有的“郑州启迪”100%股权;城发环境下属“城发零碳基金”拟以2.81亿元收购启迪环境旗下“武汉启迪生态”的下属5家公司95%股权。

经启迪环境董事会两次审议,分别于5月25日和6月2日通过控股权划转和参股权收购的方式,将旗下“兰陵兰清”“临朐邑清”“巨鹿县聚力”“重庆绿能”“亳州洁能”“青州益源”“双城市格瑞”“楚雄东方”“魏县德尚”9家公司的100%股权,置入郑州启迪。

上述9家项目公司成立于2011年~2015年之间,日处理垃圾规模合计7900吨。该笔交易的评估机构为“中联资产评估”,其在评估报告中表示,郑州启迪目前实质无经营业务,主要资产为9个长期股权投资,为启迪环境将持有的9家子公司股权划转至郑州启迪形成的。该9家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全部为垃圾焚烧发电,处于正常运营状态。

此外,另一笔2.81亿元的交易涉及武汉启迪生态下属的“湖北迪晟”“锦州桑德”“张掖正清”“通辽蒙东”“通辽蒙康”5家危废、医废公司的95%股权。相关资产评估报告显示,5家公司中,锦州桑德和张掖正清的相关项目尚未完成建设,剩余3家被评估资产中也都包括“在建工程”。

买方强势切入环保市场

2018年至2020年,启迪环境营收分别为109亿元、102亿元和85亿元,同比变化幅度分别为17%、-7%和-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4亿元、3.6亿元和-15.4亿元,同比变化幅度分别为-49%、-44%和-528%。

对于此次交易,启迪环境在相关公告中表示,出售相关股权是为缓解公司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压力、提升抗风险能力,交易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到期金融债务。

公开资料显示,买方城发环境控股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河南省财政厅。此前城发环境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及配套产业的投资、建设、运营等。近几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废弃物资源化和水处理等环保业务才出现在其主营业务中。财报显示,2019年之前,城发环境主营业务中并没有环保业务身影。

2019年和2020年,城发环境环保相关业务的营收贡献分别为0.7亿元和16.6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3%和49%,大幅增长;高速公路相关业务营收贡献分别为16.5亿元和12.4亿元,占比分别为73%和37%,出现下滑。

城发环境董秘表示,吸收合并启迪环境,是基于公司战略布局考虑,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合并后新公司将围绕环保主业,积极拓展新能源领域,打造全产业链国际化环保领军企业。同时,吸收合并后发挥规模效应、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启迪环境查看更多>城发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