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解析环保产业发展趋势与竞争格局

2021-06-18 17:11来源:新材料情报NMT关键词:环保行业绿色低碳碳排放交易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我国向世界作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为减碳按下“加速键”。同时,政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环保地位上升 产业向低碳化奋进

自去年9月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后,“碳中和、碳达峰”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

从各省出台政策来看,主要集中在约束高能耗行业和发展新能源行业。传统工业生产大省政策出台和推进较为积极。主要方向包括: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绿色消费、绿色交通;严控高能耗行业,优化产业结构,实行差别化电价;节能环保。

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主要是降低和抵消温室气体的排放,通过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是一方面,在此过程中通过环境监测、环保绿化评估、消耗温室气体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出后,环保的地位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市场的炒作热情也被渐转移到了环保板块,自2月初以来A股环保板块累计涨幅近20%。

17152503192556.png

顶层设计强化 政策力度有望超预期

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需要各行各业向低碳化迈进,形成合力。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政府采购一直走在前列。多年来,政府采购强制采购节能产品,优先采购环保产品,并不断丰富和完善相关政策及产品目录。

17152528963602.png

1997 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提出将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 稳定在一个适当水平的目标,在这一目标指引下根据碳排放限额及排放 额交易原则规定了发达国家可采取国际排放贸易机制(IET)、联合履约 机制(JI)、清洁发展机制(CDM)三种“灵活履约机制”作为完成减排义务的补充手段,为碳排放交易市场交易机制形成和发展奠定基础。

17152605181623.png

2020年6月,财政部办公厅与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国家邮政局办公室联合出台《商品包装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快递包装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在政府采购项目中推广使用绿色包装,为低碳环保防污染助力。10月,财政部又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南京市、杭州市等6个城市新建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开展试点,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发挥政策功能,推进建筑行业低碳化。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扩大绿色产品采购范围,并逐步将绿色采购制度扩展至国有企业。

17152645413530.png

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推进下,相信碳排放交易市场将被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管理制度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中,实现碳达峰未来可期。

开辟新空间,紧抓碳中和浪潮机遇

目前主流环保公司主要有:

1) 碧水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环保企业,主要采用先进的膜技术为客户一揽子提供建造给水与污水处理厂或再生水厂与海水淡化厂及城市生态系统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2) 清新环境: 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环保节能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以工业污染治理为主业。

3) 伟明环保:公司是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业,承担多项国家863课题、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研究,参与制订多项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国家标准。

4) 光大环境: 集团(前称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为一家以投资绿色环保和新能源为主业,集研发、基建、运营管理为一体的迅速成长的产业集团。

17152726577702.png

可以预鉴,环保行业已经进入产业集团化形态。未来企业新趋势是推进系统化和综合化解决方案。全国化、综合服务集团发展。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青睐环保企业,将助力环保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壮大。

17152716639827.png

总结:

从世界环保产业发展趋势看,环保装备将向成套化、尖端化、系列化方向发展,环保产业由终端向源流控制发展,其发展重点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理与防治、噪声与振动控制等方面。

此外,当前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中设置“绿色壁垒”,给世界环保装备产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和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交易市场查看更多>